一、学科基本情况

艺术与设计学院在2018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艺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起正式招生。学科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3人,校外兼职导师9人。学科点专业教学设施先进,配备了空间信息实验室、参数化设计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等28间专业实践实训室,并与国内一流企业建立了12个联合培养基地。本学科目前正在实践本硕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创新思维、市场策划与设计执行能力为特长,努力构建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学、研、产一体化的高层次人才创新教学体系。

二、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设计学包含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三个学科方向。本学科依托学校经管学科背景,结合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地缘优势,以设计学本体为核心,融入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地理旅游和文化金融等专业知识体系,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文化创意产业及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和智库建设,并以此开展学科、专业布局和理论研究与项目实践。本学科提出“增强传统优势学科(设计学)高点,营造设计学科亮点(重在人工智能、互联网、虚拟技术在设计学科中的应用研究),拓展新型学科增长点(设计学和美术学的交叉,公共艺术、工艺美术等)”的学科发展策略,将传统优势学科、交叉应用学科、新型学科及特色学科合理布局,形成设计学学科特色。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遵循研究生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等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发展战略,构建以设计创新为核心,校、政、研、企多维赋能、高效协同的全产业链式教育生态体系,立足于培养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胜任政府、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设计实践、设计管理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及人文素养的创新及理论研究型高层次人才。

四、生源情况

设计学硕士和艺术专业硕士自2019年正式招生,目前在校研究生71名。学生报名人数逐年上升,生源以应届生为主、历届生为辅,设计学科背景为主,文理学科背景为辅,报考与录取比例达4:1,生源来自本校、省内高校和全国多所高校,专业艺术院校和重点院校考生逐年增长。

五、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点是广东省内同时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艺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八个艺术类专业及综合院校之一。教师承担国家、教育部及省市厅级各类纵向科研课题100余项,横向科研经费800余万元,整体科研实力在省内高校中名列前茅。


王少斌院长给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杨长春书记给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