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广东商学院19939月成立的艺术教研室。2001年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2019年始招收设计学和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学科点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和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设计学为广东财经大学八大重点一级学科之一。学院现设有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环境设计4个本科专业,并设美育教研室、造型基础教研室。学院依托学校经管学科背景,结合地缘优势,以培养创意思维、市场策划与设计执行能力为特长,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文化创意产业及产业转型升级的专业人才需求和智库建设,形成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凸显了财经商科背景的设计专业办学特色。《创意思维》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2人,拥有一支由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博士16人以及一批国内外知名专业精英人士为客座教授组成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团队。教师来自全球著名学府和顶尖艺术院校,学术梯队和学源结构科学合理。团队成员研究方向以设计学为核心,研究领域涉及:艺术文化综合研究、公共艺术、文化产业研究、城市保护与更新研究、乡村规划与设计、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当代传承及产业经济交叉研究。团队具有主持、参与完成国家课题和省部级课题的丰富经验。近年来,主持、合作包括国家级、教育部课题、省市重大课题、省市级研究课题60余项,出版著作7部,发表A&HCI、SCI、CSSCI 等核心和权威论文和作品30余篇(件),社会服务、横向课题经费近千万。 

 学院紧抓广财建设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时代机遇,坚持立德树人、以新时代人才培养为中心、践行“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需求和广东数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适应新一轮数字科技革命和现代服务产业变革,全方位、多层面、宽领域深化专业本科教育、研究生内涵建设与改革,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从学科到专业的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格局。以新文科、新设计建设为引领,推进包括文化理解与传承、思辨、创新、沟通、合作能力的素质培养。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政引领理念,塑造具有创新精神的终身学习型的跨学科高端设计精英人才。

 学科点明确设计学人才培养的重点特色领域,包括可持续设计、服务设计、信息交互设计、社会创新设计等新方向作为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重点突破并形成集聚优势和乘数效应,将持续系统打造广财品牌的设计教育领军人物和产出更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数据更新至2024年3月20日)




学院视觉识别系统创意:集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