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10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完善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强化党建带团建工作保障,带动共青团组织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团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组织机制建设

学院团委接受校团委及学院党委领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政治辅导员担任学院团委书记。学院团委干部候选人由学院统筹考虑,由学院党委进行考察学院团委书记参加学院党委召开的学院党委召开党建书记例会,并向学院党委报告团组织建设与团员发展情况。各班建立团支部,团支部书记兼任副班长,在学院政治辅导员的指导下组织开着共青团支部建设。教工党支部、研究生本科生党

支部参与共青团班级支部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活动,协同引领,联学共建。强化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统筹规划党建带团建工作,确保团学工作围绕学院党政工作全局开展。


三、健全共青团员推优入党工作机制

全面落实《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青发〔2019〕9号),学院党委、团委要研究制定共青团推优入党具体办法,落实“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的要求,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重要来源。各党支部组织要加强对团组织“推优”工作的指导,基层党组织在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时征询团组织意见,重视和用好共青团“推优”结果,要调拨适当经费用于团组织开展团员教育培养建立指派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制度,加强对优秀团员的政治引领。学院团委每年主动与学院党委组织员汇报沟通年度发展团员计划,在科学评价和民主评议的基础上,严格团员发展标准和程序,从源头上保证团员发展质量,切实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科学制定团员发展计划,优化团员队伍结构,并及时向学院党委报告团员发展情况。


四、“红苗工程”培养机制

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下,学院团委整合我校思想引领方面的重要工作与活动项目,确定了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共同理想感召青年、用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用先进典型激励青年的四维工作模式突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红苗工程制定三大抓手,构建成长积分推优的机制。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基础,满足学生内在的精神成长需求,主动回应青年的理论困惑,最终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开办学院分党校,加强党员培养教育。

向学校党委组织部申报,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培养教育机制,开办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党校,把分党校设置在棕榈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团活动室,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开展党课学习,发挥党员在社区的政治引领作用。


2.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干部培养

学院党委统一规划结合学生成长规律与特点实施“青马工程”,对主要团学干部进行精益化的培养。以理论学习、素质拓展、公益服务、课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等形式为主要培养方式科学制定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制定相关考核机制,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政治理论宣传员,在优秀学员中,优先发展党员。


3.打造党团青年志愿者先锋队,强化青年担当觉悟。

大力倡导青年奉献和担当精神,学院党委组织党团学骨干青年志愿者先锋队,设立学院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日常志愿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动员广大党员、共青团员注册i志愿者,配合上级共青团组织开展星级志愿者认证,建立学院优秀志愿者表彰制度。把志愿服务时长纳入发展党员的培养考察范畴。


4.深化“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体系化建设,夯实“五育并举”

党委统筹谋划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设计,把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等大思政内涵融入到第二课堂活动项目体系,以学分制度化机制在学生中全覆盖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夯实立德树人的工作基础。


5.牢牢把握媒体宣传的领导权,增进宣传工作实效

坚持党管媒体,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学院党委直接领导掌握学院新媒体团,党建组织员媒体团的指导老师和负责人,媒体团学生负责人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媒体发稿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由党委书记亲任稿件终审,严格把好政治关。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面向青年师生的宣传工作,创作和传播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内容产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


6.构建创新创业机制,推动良好学风形成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鼓励和坚持青年“自找苦吃”,敢想敢为,勇于开拓创新。探索“党建+”实践育人工作模式,推进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五个结合”:与思想教育、组织建设、专业学习、志愿公益、就业创业相结合。关心和指导创业孵化,帮助党员小组建立在实践团队中,引领政治方向,凝聚和培养优秀青年的家国情怀,勇于实践,推动良好学风建设上台阶。


         五、工作保障

1.健全共青团经费保障制度

学院要将共青团工作相关经费列入单位年度预算。学院党委要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经费纳入党建工作经费整体计划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1万元,切实推动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2.推动基层党团组织阵地共建共享

统筹基层阵地资源配置和使用,支持依托学院分党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团活动室等建设共青团思政阵地,为团学活动提供场地保障,每月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不少于2次,切实提高阵地活跃度。

3.领导专家下沉一线工作指导机制

落实学院领导联系学生制度,强化“一线原则”,推动党委、教工党支部成员、专家学者下沉到广大团员学生中去开展工作,积极参与、指导和带动共青团基层组织参加“三下乡”“百千万工程”青年突击队,建立党团志愿服务“一体化”工作平台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助农兴农、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