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文化艺术中心——正空间开馆仪式暨首展顺利举办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51

108号下午3点,正空间——广东财经大学文化艺术中心开馆仪式暨“南州隽赏——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展”正式开幕。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红丽,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段丹;校外嘉宾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省岭南美术馆馆长许裕长先生,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郭莽园先生,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王秋奇先生,广州画院副院长宋陆京先生,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先生,名创优品集团高级副总裁、达瑞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天韵企业管理董事长成曦女士,学者王大文先生等;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广松先生,董事总裁许习文先生,常务副总裁何向民先生,副总裁麦杰先生,顾问宋浩先生,宣传部总监戴朝晖女士,展陈部总监张绮华女士等;艺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系室主任及师生代表等;共同参与了开幕仪式并进行观展。




正空间——广东财经大学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学校北区北四经管实验中心首层圆楼,有发展成为珠江南岸、黄埔涌畔、琶洲腹地、粤商故里文化艺术新明珠、新标杆的巨大潜力。党的二十大以来,广东财经大学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以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为目标。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示下,我校全力支持美育工作的开展,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校领导经过多轮论证,决定由艺术与设计学院牵头,全校各部门配合支持,引入社会力量,校企合作,共同将该空间建设为广东财经大学文化艺术中心。


艺术与设计学院在王少斌院长的带领下,积极组织设计团队与工作推进团队,从学科发展、学校美育发展、学校文化发展等多方面深度论证场馆的设计定位与功能需求,提出多轮场馆规划设计方案,并广泛洽谈社会合作机构。经过多方考察和比选,最终引入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作为文化中心建设合作方。


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是经由国家和广东省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文物艺术品综合性拍卖公司,具有强烈的回馈社会和支持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美育建设的公益之心,全力支持将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成为广东财经大学重要的文化名片。


在社会合作处、法制办、校友办等兄弟部门的协同支持下,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从合作方式探讨、场馆设计深化、场馆施工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论证与合作。为期半年有余的场馆施工过程中也得到了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与支持。


经过一年多的合作设计与建设,正空间——广东财经大学文化艺术中心终于迎来了正式开馆。开幕式上,翁广松先生、许习文先生、郑贤操书记、罗贤甲副书记、王少斌院长共揭红布。



郑贤操书记发表讲话,向参与文化艺术中心筹建、施工、建设的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广大师生校友表示衷心感谢!高度评价了文化艺术中心的落成,认为文化艺术中的建设是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展示、岭南粤商文化与艺术研究展示、美育水平与成果展示平台,同时承担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学与科研“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和研究生“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等功能,是学校美育基地和文化建设的靓丽名片,是师生文化艺术浸润的重要教学实践载体,是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孵化器,是校企合作共建共赢的实践典范。并号召广大师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以文化艺术中心创建为契机,深刻把握学校美育的功能属性,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广东崇正拍卖公司总裁许习文则从社会发展与收藏观念的转变上,谈了推出正空间的考虑。他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收藏观念也逐渐改观。收藏家的理念,从原来的秘藏逐渐走向共享,尤其是出版业飞速发展,把藏品化身千万,把藏品整理出版,给社会利用提供了便利。在这方面,对改变收藏观念最大的影响,当数博物馆的出现。以服务普通观众的公益目的出发,是博物馆、包括逐渐衍生出的美术馆、艺术空间等作为收藏单位,是与以往的公藏性质最大的不同。并且注重藏品的社会功能,特别是将展览作为一种高效的运作模式,比如如何整合馆藏、利用民间收藏组合策展,便是越来越成熟的操作模式。这些都远远超过了过去收藏家惠及少数人的方式,真正实现了藏品与观众的互动,实实在在的展现藏品的艺术品质,达到分享美育的功能。所以,正空间的建立,就是希望通过与校企联手创新融合艺术与综合传播,为学校的师生起到一个公共美育的作用,同时也为优秀书画艺术的推动尽到我们一点微薄的力量。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移步室内观展。“南州隽赏——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展”分享了五十余件中国书画艺术作品,既有海上吴昌硕,也有北漂齐白石,有“南张北溥”的张大千、溥心畬,也有“康梁”齐名的康有为、梁启超。有以吴湖帆、王个簃、刘海粟、程十发为首的海派,也有高剑父、高奇峰、关山月、黎雄才为代表的岭南画派。有新时期李可染、陆俨少的壮丽山水,也有黄胄、黄永玉的清新小品。而章太炎、沈尹默、顾廷龙、郭沫若、启功、赵朴初等学人书法,又称为时下一道风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