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第一课 | 王少斌院长开讲“大学之道”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33

9月21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少斌教授在正心堂以“大学之道、山水之境”为题,为我院2023级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王少斌对书院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作了回顾,对中华文明书院精神的内容作讲解,并就“以道修身,自我完善,讲道行道与完善社会秩序,实现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目标”书院精神核心内容作深入解读,结合中国古代四大书院的变迁,特别是当代大学在科学研究和教学相融合的现代意义,阐述了当代大学首要理念在于恢复人类的天真,恢复到无穷尽的追问世界存在着关系,关于社会外在形态的内在秩序逻辑的功能。王少斌认为三流大学关注自身的功力,二流大学关注家国情怀,一流大学关注人类的命运。希望同学们能向一流大学看齐,做自我定位,不要太关注于功利,种下家国情怀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种子;全面的发展,做到是心智知行合一的最高境界。



王少斌教授结合中国画里的表现的三种不同精神,分别为深远、高远及平远。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思考在设定高远的目标、培养深远的格局和时间观、平远的空间观等方面,加强自己的动手能力,提升自己对世界的理解,以及作为设计工作者与艺术创作者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应承担的责任;呼吁同学们要励志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城乡联动的未来宏观商业、经济领域精英群里的设计精英。

 

最后,王少斌祝同学们不负韶华,皆成大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