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园〡熊青珍开讲“我和客家非遗的故事”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46

近日,我院第二课堂成绩单活动项目开帷幕,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我院产品设计系熊青珍教授今晚开讲非遗文化系列讲座:“我和客家非遗的故事”。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强主持讲座。来自不同院系300多同学线上参加学习。

图片


林强在开场致辞中提出,中华文明延绵五千年的发展从未中断过,文化遗产沉淀极为丰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文明宝库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中的重要代表之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丰富性、多元性与博大性,闪耀着东方文明的华光,举世瞩目。近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很多团队都参与到乡村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与研究调查中;“双百工程”项目申报的筹备过程,非遗保护与数字化研究也成为同学们关注的热点。基于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自觉与热爱,学院在第二课堂活动计划中策划了系列非遗文化讲座和活动,帮助同学们于沧海汲取一瓢,增益知识架构的完善。

图片

图片

图片

浩瀚的非遗文化之海,有一颗明珠,就是客家文化。客家人散布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的建筑、习俗、工艺以及族群精神一直延续,在岭南文化史上成为一种既属于地域性又具有世界性的独特文化符号。


今晚,熊青珍教授引领大家一起去领略岭南非遗的魅力。


熊青珍讲座围绕:一、什么是文化遗产?认识传统的文化遗产的意义何在?二、 不同民间文学类、表演艺术类、工艺美术类、生产知识与技能类节日类、仪式类文化遗产对我们日新月异的现代生活有何作用? 三、个案分享:对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瓷产品开发的探索与思考。

图片

熊青珍认为:文化遗产以不同艺术形式表现传统文化——以人民的需求为语境,运用涵化的功能实现了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外统合,带动文化遗产形成汇聚文化、艺术、价值、资源的功能链,持续、稳定、有力地形塑了文化遗产的整体。其对现实社会和人类生活、人类生产的可持续开发保护与运用的模式。


陶瓷艺术作为一种极为普遍又极为重要的文化传承载体,在汉文化当中独树一帜,不仅是中华文明的缩影,也是世界文明的一个发光体。广东保留着独特的传统陶瓷工艺特色,如佛山的陶塑、潮州的瓷雕、梅州大埔的青花瓷都是独树一帜的。“南国陶都”、“中国瓷都”、“中国青花瓷之乡”桂冠的分别落户佛山、潮州、梅州。梅州大埔更彰显出客家文化的特色,这个片区的陶瓷艺术已形成鲜明的区域文化特色,早期就有着“白玉城”、“南国瓷乡”的美称,也是客家人世代传承的经济生产力量和地区特征的重要传统产业之一。 从审美的角度将客家文化融入陶瓷艺术中,把陶瓷所蕴含的艺术成分和客家元素进行一定的抽象。用“陶”朴拙的语言、“瓷”精细的品质叙说一又一个的有关客家人衣、食、住、行生活真实故事。

图片

熊青珍教授是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出版了《客家民居风情——熊青珍陶艺集》、《陶说客史·瓷述家事》等多部个人陶瓷艺术专著;举办个人展览和联展4次,80多幅(篇)作品、论文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或公开发表。主持、参与完成10余项国家、省级、厅级课题;获得外观设计专利40多项,其中,《土楼笔筒堂中印》等两项专利已成功转让给陶瓷企业;多件创意独特的作品被企业、事业单位采用。

图片

图片

熊青珍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她个人艺术实践和创作心得。


“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团团没有生命的泥材,经过我们的用心塑造,经过火的洗礼变成一件件精美的瓷器时是最开心的时刻。 ”


最后,熊青珍教授鼓励同学们: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简单的事重复做了,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用心做了,你就是赢家。 


图片

一起来学习非遗文化,以工匠精神涵养青春的坚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