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艺术与设计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培训

发布者:李勇平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18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共青团建设,培养新时代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共青团员的公益社会实践意识与志愿服务技能531下午艺术与设计学团委在综合楼901会议室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培训会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强、星爱公益机构创始人执行总干事谭媛为培训班授课,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山海美术社成员以及学院团委委员线下参加培训,其余同学线上参加培训。





       林强为同学们讲解了全国大中专学生暑假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称暑期“三下乡”活动)的背景、内涵和意义并展播了他带队到广宁县革命老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视频纪录片,以典型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三下乡”活动的策划、执行、社会传播与成果产出的方法林强认为,青年学生应当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查,用脚丈量土地,走进他者的世界用心去感受生活的本真,在开展社会公益服务的实践过程中,脚踏实地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实践中发现问题检验和消化课堂理论,学会独立思考,培养问题意识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星爱公益创始人谭媛本校17级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在校期间开始探索公益创业,毕业后成立了“星爱公益”,历尽艰辛专注于粤西怀集县等乡村留守儿童抗逆力培养项目,获得当地政府部门和社会的认同,近年来获得系列省和全国荣誉。谭媛分享了创办“星爱公益”的心路历程,介绍了“星爱公益”在怀集县乡村小学的支教项目,谭媛向同学们提出了个问题:一是你了解你的服务对象吗二是项目会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三是如何设计解决以上问题的方案?并个问题展开详细的讲解分享。谭媛提醒同学们,由于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地点是乡村,其生态环境和生活条件与城市差别很大,需要同学们在三下乡”之前做好自身思想建设,做好相应的物质保障和自行购买意外保险




       学院青协负责人周洲为大家讲解“i志愿”组织及其运作的基本知识,汇报了艺术与设计学院近期i志愿活动的情况,并倡议同学们一起注册成为i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弘扬志愿者精神。山海美术社社长也为同学们介绍美术社团概况与本学期的校园美育实践活动,表达以艺术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活动的愿望。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一起讨论了艺术专业学生如何在“三下乡”活动中为乡村振兴做贡献等问题。



撰稿人:苏彦慈

摄影:徐楚声

编辑:肖阳洋

初审:郝星宇

复审:林强

终审:彭翠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