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我院傅昕“2021中国艺术与科技高峰论坛暨一流学科、双高专业建设研讨会”作主题发言

发布者:李勇平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312

2021123日至5日,“2021中国艺术与科技高峰论坛暨一流学科、双高专业建设研讨会、首届院长峰会”在佛山顺德举行。会议邀请多位中国顶尖设计院校及行业专家、教授就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及交流合作的热点、难点等问题进行讨论。我院视觉传达系副主任傅昕应邀出席并作“图文背后的逻辑—展示设计信息可视化时代”专题演讲。






傅昕作主题演讲,从信息可视化三种形式,信息可视化技术,信息可视化的文化与科技属性,信息可视化的基础等方面发表个人观点。傅昕认为作为拥抱新技术新时代的艺术设计学科及其从业人员,比起利用图形算法和类脑科学等量化技术分析设计,更应主动发掘传统文化审美价值和载体,结合认知心理学重新审视传统图形图像的社会文化语境语义。这是既新技术时代对当今设计行业的挑战,也是设计师和设计学界学者面临的最好的弘扬传统文化的机遇。




会议总结和交流了艺术与科技理论研究和设计实践成果, 对艺术与科技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政、校、行、企”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经验进行分享,探索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设计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助推了会展业艺术与科技相互融合的发展,构建“产、学、研、用”交流平台,搭建“政、校、行、企”共建、共享互通机制,促进了高校设计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对深化产教融合。会议还对助力新时代乡村建设,做了深入研讨,并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高校重走红军长征路”启动仪式。


傅昕认为,会议对于正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局面的艺术与科技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不仅增进了我院与全国一流艺术学理论学科、一流本科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对促进我院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建设及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员会、联大(广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州会展威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