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我院博士专家团队梅州石马镇田野调查

发布者:李勇平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286

乡村振兴 │ 我院博士专家团队梅州石马镇田野调查


采编:黄域施 敖景辉

摄影:黄域施 黄文康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继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全面开启。我校响应国家号召,派出党员干部长驻粤北梅州市兴宁石马镇,参与帮镇扶村工作队开展对口振兴帮扶工作。1127日,我院各系主任博士教授调研团队一行19人在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副书记林强带领下来到了梅州市兴宁石马镇,走访我校驻镇工作队同事,并在镇领导的陪同下,与我校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教授博士团队一同开展联合田野调查,共同研讨文旅规划实施方案


专家团队看望驻镇扶村工作队


专家们田野现场研讨


石马镇隶属广东梅州兴宁市,位于兴宁市东北部,是有着悠久历史的革命老区。早在明朝年间,便有此处便有石马的称呼,是取新石乡马石村有一个黑褐色大石,形似骏马而得名。近年来,兴宁市按照“打造亮点,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的工作思路,以一条石马河位中轴线流经洋门、向前、陶背、新群、刁田和新石六个村,串起了石马镇“六村联动”正在打造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在石马镇领导干部带领下,走访洋门、向前、陶背、新群、刁田和新石六个村,收集相关民俗文化素材与数据。


民居建筑改造样板

乡村景观新貌

考察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与利用

石马镇农业办主任项专家团队现场介绍情况


何天炯故居

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在驻村干部新的带领下来到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第一站“石马印象”,共同探讨石马镇的乡村产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随后,一行人参观了爱国志士何天炯故居。何先生是一位民主革命先驱,爱国诗人,著作有有《无赫斋诗草》及《山居一年半》、《革命史衡》等。他为人淡泊自甘,从不计较得失,不自我宣传,不求人知,自言平生无赫赫之名,其清操亮节,多为时人称颂。何天炯故居中西融合的建筑特色,在这乡村建筑群中显示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何天炯故居调研



何天炯故居旧式家居


马石公园

往石马河逆流而上,来到了马石公园。马石公园顾名思义围绕一颗像马的石头而建。这颗石头称作马石,是黑色的巨石,高二十余尺,宽八、九尺,长六十尺。其隐于土中者,不可得而悉。半纵山限,半立田际,若欲自下而上者。其色苍纯而无杂,体形丰润,没有分寸驳裂,昂首拱北极,背前后隆然,中间平坦,可坐二、三十人。由于其形似一匹奔驰下山的骏马,被称为“马石” ,石马镇由此而得名。方圆百里,独此一石,如天落遗珠孤零零成为奇观。村干部乡村简述当地对这巨石的民间传说,为专家组从民间文学和乡村习俗文化层面对文旅内涵建设提供创意源。专家组对巨石的矿物学、地质特点方面进行了观察,对景区改造提出建议。


马石景观

民间传说



帮镇扶村工作队交流

初步了解石马镇乡村振兴举措及初步成果,师生一行来到驻梅州兴宁石马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办公室,了解驻镇干部的工作情况。石马镇由于老年人居多,成年人大部分出外打工,儿童普遍在城镇读书,村子逐渐呈“空心化”态势。乡村振兴要落实,必须先将产业搞起来,让年轻人回归乡村就业,乡村振兴是个长期而投入巨大的工程。我校驻镇干部杨新老师分享他乡村振兴工作的感受,让调研团队师生加深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理解。也体会到驻镇驻村党员干部工作的艰巨与辛劳。在办公室,我院团队、旅游规划院团队及驻村队领导共同研究该镇情况的基础数据,对文旅、乡土饮食、民俗文化等方面进行创意头脑风暴。


专家组与驻村队领导研讨基础数据


我校驻镇干部杨新向专家组介绍工作情况


小结展望

调研团队认为,乡村振兴应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艺术与设计学院将结合自身学科优势,紧扣石马镇沙田柚、油茶、水稻、蔬菜等农产品市场化需求,从专业特色角度出发,以服务设计为抓手,补强石马镇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短板,为石马镇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随同调研的还有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全程跟随教师团队研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