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艺术乡建, 助力塔头乡村振兴创新实践

发布者:李勇平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880

党建引领艺术乡建,

助力塔头乡村振兴创新实践

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


一、背景与起因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3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广东财经大学经过四年对口精准帮扶揭西县塔头村,全村贫困人口108382人实现脱贫,并在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村容村貌改善、智力扶贫活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然而在乡村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具体表现在:塔头村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福利有待提升;村民对文化建设和自身村落的传统文化挖掘和传承的观念滞后;文旅振兴和文化产品开发意识匮乏;村民文化生活单一,文化场所不足;塔头村精准、个性、完善的乡村文化形象和乡村品牌尚未完全建立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粤府〔202043号),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联合学校派驻揭西县塔头村扶贫工作队和政府、企业及相关专家学者等,针对塔头乡村风貌塑造与提升,结合潮客文化民间性、兼容性、精细性、开拓性的特点,共同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非特色自然乡村风貌提升路径研究--广东财经大学“美丽塔头”艺术乡建实践示范项目》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使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重要指示。其次是对广东财经大学在四年塔头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作系统性的呈现和总结,探索艺术乡建的机制与路径,补足脱贫工作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短板,打造非特色自然乡村文化建设示范家园,为塔头村在强调经济发展的同时增强文化认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新的思路。

二、做法与经过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以艺术介入为手段,运用设计、绘画、音乐、舞蹈、影像、多媒体、VR直播等艺术形式,以艺术乡建全域推进学校扶贫攻坚进展,以文化扶贫助力塔头乡村振兴,打造非特色自然村落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塔头样本”。

(一)统筹规划,明确艺术乡建目标任务

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学院党委20207月组织师生团队赴塔头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塔头村扶贫工作、乡容乡貌、风土人情等。8-10月,团队分赴佛山市顺德区青田村、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浩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广州市分公司等考察研讨。10月拟定《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非特色自然乡村风貌提升路径研究----广东财经大学“美丽塔头”艺术乡建实践示范项目,明确了艺术乡建意义、目标、内容、运行机制等。期间,学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党委组织部部长郑金栈分别对项目作了指示与指导,有力地推动了艺术乡建工作的顺利进行。随后,学院党委成立了艺术乡建团队,院党委书记彭翠峰、院长杜肇铭为主要负责人,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团队共有26名师生(包括19名专业老师,3名研究生和4名本科生),其中党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为团队骨干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调研艺术乡建项目

赴塔头村调研

赴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调研

赴顺德区青田村调研


(二)发挥优势,拓展艺术乡建内容形式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发挥师生专业特长,结合塔头村实际,从形象设计、规划设计、调研研讨、美育讲座、美术创作、文艺汇演、消费扶贫七项内容,丰富与拓展艺术乡建内容和形式,整体性规划设计全方位、立体化的塔头乡村形象和乡村品牌,创造可视化、可感受、可品味的综合体验,促进村民文化认同和归属感,形成了塔头村艺术乡建全设计流程。

1.塔头村文化形象设计

20207月至11月,艺术乡建团队通过乡村走访、调研规划,提出“美丽塔头、艺术乡建”的定位,推进塔头乡村文化形象建设体系,包括策划塔头形象传播的核心主题概念、提出 “美丽塔头”主题口号、导入视觉标志及其系统应用设计,并联合广州市山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策划制作了《美丽塔头》宣传片。同时,提取塔头村当地潮客文化元素,以卡通手法对塔头村形象进行拟人化表达,创作萌趣可爱的塔头IP形象“塔豆”;以塔头村的文化为背景,创作投影动画《潮韵》(该作品获2020年第十届广州国际灯光节投影大赛二等奖),传播塔头乡村形象结合宝兴塔、石狮子、湖、古典装饰花纹、塔头标志等开发创意文化衫和节庆产品,其中大部分方案已投入量产制作,获得了塔头村村民的一致认可。

塔头村形象标识     塔头村IP形象“塔豆”


塔头村文创产品

美丽塔头”宣传片                                     投影动画《潮韵》


2.塔头村乡村风貌规划设计

20207月至12月,艺术乡建团队考察了塔头镇塔头村、袁厝寮、大园村、竹林美及村域周边的山湖村、火炬村等乡村建设现状,之后,团队以设计乡村需求结合课程建设,教师带领学生在两个月时间内,着力探讨了以塔头村袁厝寮前广场及风水堂为空间核心、以塔头夜市为主要需求,同时满足乡村风貌提升、公共设施完善、空间活力激发等需求的塔头村乡村风貌提升规划设计方案。

团队联合当地干部进行乡村风貌实地调研

设计范围分析与设计定位


部分设计成果展示





部分设计成果展示


3.塔头村乡村风貌提升研讨会

20201121日,艺术乡建团队与塔头村委会代表召开了乡村风貌提升研讨会,提出艺术乡建的目标与规划,思考如何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塔头村做实事,共建美丽塔头。会上,学院党委与塔头村村委分别授牌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塔头村“艺术乡建”研究基地和广东财经大学对口帮扶塔头村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单位,为双方进一步探索艺术乡建的机制与路径,实现塔头村乡风文明、文化活化和可持续发展,为塔头村乡村振兴提供研究与实践的平台。


研讨与授牌


4.美育系列讲座

202011月,艺术乡建团队美术、音乐、舞蹈共6名专业教师为塔头村中小学学生举办美育系列讲座,陶养了同学们热爱音乐、渴望歌唱、感受美学的心灵。期间,音乐教师任翾老师多次指导塔头村小学合唱团,该合唱团受邀参加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闭幕式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被人民日报称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的合唱团。

     李慕君、谢玉婷老师作美术现场教学                         任翾、张雪娜老师讲解合唱技巧

廖钊锋老师讲解西方音乐                  潘莹莹老师讲述舞蹈艺术


      任翾老师指导塔头小学合唱团                       塔头小学合唱团参加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闭幕式


5.美术作品创作

20201120日,艺术乡建团队4名美术老师以塔头村为题材进行采风写生与创作,作品公益性献给塔头村村民委员会,为塔头村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钟立生、王少斌、李慕君、谢玉婷老师向塔头村委会赠送写生作品


6.“美丽塔头·广财同行”文艺汇演

20201121日,艺术乡建团队联合塔头小学、塔头中学师生同乐演出,举办了“美丽塔头·广财同行”文艺汇演。文艺汇演以潮客文化特色为本,节目丰富多彩,并依托2020年第十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启动了塔头村宝兴塔亮化仪式,联合中国联通广州市分公司、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用5G视频直播连线,VR实时全景直播“塔头云看广州国际灯光节”,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美丽塔头· 广财同行”文艺汇演

 VR实时全景直播“塔头云看广州国际灯光节”

7.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11月,学院党委联合广东浩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及广州市房车协会开展系列消费扶贫活动,借用社会力量为塔头村产品输出和资源输入开拓途径,同时,通过师生团队创作并制作的系列文创产品,调动塔头村村民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塔头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村产业持续发展。

塔头村消费扶贫系列活动


(三)整合资源,助力艺术乡建创新实践

学院党委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拓宽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影响力。一是整合教师第一、第二党支部优秀党员教师力量,共同谋划和推动活动的开展,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二是将广告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造型基础六个系(室)的教师进行跨专业、跨学科整合,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为艺术乡建注入新的活力和创新动力。三是联合四家企业(中国联通广州市分公司、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市山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浩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和一个行业协会(广州市房车协会)以及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等各级政府,以校政行企协同的形式共同规划设计开展,并创造性开展了VR实时全景直播“塔头云看广州国际灯光节”、策划制作《美丽塔头》宣传片等。

(四)总结提炼,收获艺术乡建丰硕成果

艺术乡建活动为塔头村设计了标识和吉祥物,制作了系列文创产品,开展了6场美育讲座,创作了4幅美术作品,组织了一场文艺汇演,制作了4个宣传视频,链接了一场VR实景直播,提出了乡村风貌提升方案,建立了艺术乡建基地和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平台,举行了系列消费扶贫活动。活动形成了《乡村振兴之广东非特色自然村风貌提升路径研究》的研究报告,从省域视野研究广东非特色自然村示范样本的文脉发展、建构、传承与活化,以“软扶贫”艺术乡建助力乡村风貌提升,探索实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与新模式。研究报告被学校作为决策咨询报告选送至《南方智库》。

三、成效与反响

(一)本案例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了学院党委的组织力、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将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丰富了党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党员师生在活动中积极发挥专业特长,走向社会、走入乡村,化理论学习为实践动力,为扶贫助困尽绵薄之力,成就己身的初心与使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凸显。

(二)本案例整合各方力量,党群师生合力、校政行企协同,全面挖掘师生专业特色与潜力,极大激发了师生们的艺术创作激情和社会责任感,从物质帮扶和非物质帮扶两个层面,以艺术形式和技术手段全面推动塔头乡村生活丰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助力塔头村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本案例搭建了以塔头项目为模板的艺术乡建全设计流程,为其它非特色自然村落的艺术乡建活动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塔头样本”。

(四)艺术乡建活动吸引了塔头村500多名村民的积极参与,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揭西县教育局等授旗艺术与设计学院《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活动被中国教育报、南方+12家媒体报道(见附件1),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揭西县教育局等授旗艺术与设计学院

四、创新意义与价值

本案例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创新性地发挥校政行企协同、人才整合、学科跨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全面挖掘高校智力优势,从人文美学和设计应用等多层面探索“文化扶贫”的创新途径,为塔头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注入创新动力,形成非特色自然村落“文化扶贫”示范标本,具有高度的创新意义、示范意义、社会意义、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

(一)创新意义

本案例以党建为引领,以“非特色、贫资源”的落后村落为对象,落实在利用专业优势展开文化项目精准服务、以“软扶贫”针对性的开展塔头村脱贫致富的途径与对策研究和实践,对全省2162条类似贫困村落乡村振兴新途径具有普适意义,对省委省政府进行相关决策具有参考价值。

(二)示范意义

本案例紧密结合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广东省政府乡村风貌提升指导意见,构建了塔头村“物质扶贫”到“文化扶贫”的完善体系,为塔头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注入创新动力,实现形成非特色自然村落“文化扶贫”示范样本,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示范案例。

(三)社会意义

本案例依托高校党组织的优势,充分发挥校政行企协同、人才整合、学科跨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将政府支撑、企业资源、群众参与结合起来,体现众行致远的“文化服务、艺术乡建”帮扶合力。

(四)学术价值

本案例充分发挥高校智力优势,从人文美学和设计应用等多个层面探索“文化扶贫”的创新途径,树立广东财经大学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不同于其他高校的创新路径,提升学校文旅规划与艺术设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能力。

(五)实践价值

本案例将高校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一方面彰显基层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另一方面能够有效发挥艺术创新特色和专业服务特点,整合高校专业师生利用专业优势服务落后村落的能力,实现专业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与提升。



附件1:佐证材料(新闻报道)

附件2:佐证材料(照片)

附件3:佐证材料(视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