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明初心 思以检德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254

根据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和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的部署和具体要求,7月9日下午,教师第一党支部在综合楼901会议室开展了长达6小时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立足学院实际,深入探讨对党史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守正创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和“效度”,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上图为会议现场


按学校和学院指示,支部高度重视此次会议,进行了“支委协作、全员覆盖”的工作安排,多轮通知并严格考勤。支部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共13人,产假和病假各1人,实到11人。


一个多月前,支部已按照民主集中的共识,试行“学习强国”新增积分周报制,推动全体党员先走出惰性舒适圈,再适应碎片化和数字化的学习常态,最终朝着自觉“学而时习之”的目标前进,同时也为学生做好言传身教的榜样。此次会前,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自学“1+4+1”的重要材料,会议伊始,先由宋琦代表支部委员会,向全体党员报告半年来的支部工作,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面,并通报检视问题的情况。


在学校和学院“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的整体工作框架下,建立以党史引领教学,党建与专业发展的“党教融促”立体矩阵方案:以“组织生活学习”为头部引领,以“设计专业课程思政”为主体躯干,将具有优势的“美育展演”和“艺术创作”两手一起抓,并以接地气的“校园规划”和“社会实践”两条腿迈出有力步伐


上图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党教融促”立体矩阵方案


随后,宋琦分享了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案例,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若干次重要会议及顶层设计》的党史学习可视化图解,以文献调研、整合凝练、设计表达的方式,让支部党员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和理解“总体布局、基本路线、战略布局”三大顶层设计的由来和相互关系。


上图为党史学习可视化图解


之后是支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的简报:陈文静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指导学生参与抗疫和传承红色基因的创作;王恩习多次参加专题讲座,注重自学,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项目;杨林在数媒专业课程中选取《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解析视听原理;杨晶在产假期间,胡莹在繁重教秘事务之余,都坚持每天登陆学习强国APP答题;唐立影参与广州市委宣传部建党百年公益广告设计并获采用;傅昕深入阅读习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原文,汲取营养并内化于实际工作;李愿方在五一期间赴瑞金现场瞻仰中央苏区旧址和红井,深刻体悟精神力量;敖景辉作为学校文创中心负责人,做好建党100周年纪念文创产品的开发和组织工作;熊青珍把党史学习融入课程思政,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历史真相,探究历史发展规律;彭翠峰作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效;梁羡荣不仅在课程中融入党史教学,还在与广州联通合作的项目中挖掘广州红色题材,研发VR/XR党史游戏;宋琦从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的角度出发,配合学院党委总体规划和安排,并引导支部做好各项学习活动。总体而言,支部上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动力持续、时空交错、人员共识、载体多样、效果入味的特点。


上图为支部学习阶段总结


简报之后,全体党员轮流发言,展开全面、深入、细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人均时长不少于半小时。每人都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讲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讲学习工作中的不足,并根据自我批评和他人批评意见,明确个人整改事项、措施和时限


学院党委彭翠峰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对自己的党史学习和党建工作做了详细深刻的自我剖析,认真、诚恳的接受了每位党员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李愿方副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向全体党员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党史学习和学工管理业务情况,并在大家的意见建议中凝练出以专业特点促发浸润式思政学习的专题项目雏形。


个人总结选登(唐立影):党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让我得到进一步自我检验和锤炼。会上,同志们将党史学习体会与本职工作联系起来深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同志们虚怀若谷的态度和谦逊乐学的求知精神,使我受到深刻的触动。通过对照检查,自我剖析,我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以同志们作为身边的榜样,也增强了我改进和提高的动力。在今后应努力克服消极思想,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的能力。


个人总结选登(胡莹):总结今天的自我批评及各位党员同志的建议,今后我需要开阔视野,有大局观念,优化工作细节,在维护好学院正常教学秩序的同时,还需协助各部门同事和各专业教师将学院教学工作做的更优更强。作为基层党员,我在工作中需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工作细节上考虑的更周全,工作态度上更严谨,向老党员们学习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我党的优良作风,在自己的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


会议的最后,彭翠峰书记高度肯定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希望全体党员深入消化此次专题组织生活的内容,真正学会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工具,以集体进步为个人发展的契机,查漏补缺、改进提升,不断推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并结合学院工作规划,对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在经历了6个小时的支部成员促膝交流之后,支部副书记梁羡荣老师和熊青珍教授不顾身体疲惫,还留下来和支部书记宋琦一起,对会议中分享的党史学习可视化案例提出了红船样式、旗帜样式、建筑样式等非常专业的创新意见。通过实际行动,立见党史学习成效。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每一位党员都能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呈现出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大家的指正和建议。整个会议主题突出、气氛热烈,达到了发现问题、促进交流、加强团结、推动工作的预期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