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美育教育座谈会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21-05-04浏览次数:428

4月25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美育教育座谈会,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艺术与造型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主持。


彭翠峰首先传达了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引起了老师们的热烈反响。教研室主任李呈让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第一站就在美术学院,意义重大,对美育教育的发展影响深远,他从美育平台打造、美育课程构建、师资队伍建设、美育教育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教研室副主任任翾老师从美育教育的体制机制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钟立生教授说,作为一位从教30多年的美术老教师,习总书记的讲话激动人心、深受鼓舞,要把学习讲话转化为行动力,切实解决我校美育教育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确保场地和经费的落实,为学校美育教育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舞台。美术老师李慕君、谢璞骅、谢玉婷建议以“工作坊”、社团活动的形式加强对美育课程的延展,并对课程设置、培养目标、硬件设施等方面提出建议。舞蹈老师蔡昕宇表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精神,多到其他高校取经,学习他们美育教育的体制机制、先进做法,打造一支优秀的美育教育团队。音乐教师黄维希望学校能增设专业课室和专业展厅,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和学校美育成果的展示。小提琴老师罗思晗则从开办音乐节、艺术周、课程展演、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等方面建言献策。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就学院进一步推进美育课程建设、课题申报、体制机制、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看法和建议,杜肇铭院长强调,要充分发挥学院省级美育教学团队的作用,共同探讨美育教育的发展,拿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思路,与学校大美育相融合相促进,推动学校美育教育向纵深发展


彭翠峰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老师们的热情和智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美育教育工作者的信心与决心,我们要结合新时代对美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拓宽新视野,挖掘新思路,积极构建有广财特色的美育体系,建设美育校园,助力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