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358

一、学科点简介

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广东商学院19939月成立的艺术教研室。学院目前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和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设计学为广东财经大学八大重点一级学科之一。设计学一级学科的综合评价在省内第一批次重点大学内排名和在省属重点综合院校内排名均靠前列。本学科点设有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三个研究方向。多年来,学院依托学校经管学科背景,结合地缘优势,以培养创意思维、市场策划与设计执行能力为特长,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文化创意产业及产业转型升级的专业人才需求和智库建设,形成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凸显了财经商科背景的设计专业办学特色。2019年开始招收首届设计学和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41名。学校具有完备的硕士研究生奖助体系。

2dedee50335d7208dbaa61f247b8d65

目前学院拥有一支由教授 6 人,副教授10人,博士17人以及一批国内外知名专业精英人士为客座教授组成的导师团队。该导师团队结构合理,有重点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团队成员研究方向涉及:艺术文化综合研究、设计艺术学、美术学、文化产业研究、环境艺术设计研究、建筑环境保护与更新研究、民俗学及产业经济研究。具有主持、参与完成国家课题和省部级课题的丰富经验。近年来,主持教育部课题6项、省市重大课题4项、省级项目 16 项,出版著作 13 部,发表 CSSCI 类论文和作品 43篇(件),横向课题经费达761万。研究生共计获得代表性设计奖项14项,发表论文/成果11项。

学院提供研究生的专业教学设施先进,专业实验室面积达1800多平方,配备了最新的计算机及影视技术设备,全部教室配备多媒体设备,与国内先进大型设计机构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校级示范基地。且具备比较齐全的实验室仪器,如田野调查的测拍无人机,三维自动扫描仪等,为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49961a92610804f90bfa2b951d16680

 

二、培养方向及考试科目

 

2021年计划招生人数:设计学(学术型学位)7 人,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20人。(最终以教育部实际下达招生计划为准)

 

专业名称:设计学       学科代码:130500

序号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1

环境设计及其理论

1)政治▲

2)英语一▲

3)专题设计[设计学]150分,6小时)

4)设计综合理论[设计学]150分)

F526-理论专题[设计学]100分)

2

工业设计及其理论

3

视觉传达设计及其理论

 

专业名称:艺术设计       学科代码:135108

序号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1

环境设计

1)政治▲

2)英语二▲

3)专题设计[艺术设计]150分,6小时)

4)设计综合理论[艺术设计]150分)

F539-理论专题[艺术设计]100分)

2

工业设计

3

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

 

考试题型

《设计学基础》

1)快题设计(1 题,每题 150 分,共 150 分)

《专业基础》

1)设计分析(1 题,每题 150 分,共 150 分)

《设计综合理论》(学术型学位)

1)名词解释(6 题,每题 5 分,共 30分)

2)简答题(6 题,每题 10 分,共 60分)(3)论述题(2题,每题 30 分,共 60 分)

《设计综合理论》(专业学位)

1)名词解释(6 题,每题 5 分,共 30分)

2)简答题(6 题,每题 10 分,共 60分)(3)论述题(2题,每题 30 分,共 60 分)

《专题设计》

(1)设计题(1 题,每题 150 分,共 150 分)

 

一、设计综合理论(学术型学位、专业学位)参考书目

1、《世界现代设计史》 王受之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5  12

2、《设计学概论》 尹定邦,邵宏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6 12

二、学术型学位与专业学位区别

 

学术型学位(设计学)

专业学位(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

可从事设计管理和教学工作,并能够继续从事更高深学术研究和科研实践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善于综合运用艺术方法与工程技术开展研究与实践,并能够胜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

高层次设计实践及管理型人才。

培养方式

1.课程设置侧重于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2.跟随校内导师建立“导学”关系,进行学术研究和项目实践。  

1.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

2.以“双导师制”的方式与上市企业合作进行联合培养。

3.有一年半时间在上市企业实践机会,强化实践研究能力。

就业方向

政府管理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大中型企业等,或进一步攻读相

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

政府管理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大中型企业的设计实践与管理岗位。

学习费用

8000//学年

28000//学年

 

如需咨询,请加入QQ80980505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