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275

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917—26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在综合楼901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的方式进行,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四个专题作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无党派人士、科研副院长王少斌教授、学院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列席。



在集中学习研讨启动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要求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表率作用,严肃学习态度,充分认识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一是要认认真真学,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三是要带着问题学,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四是要联系实际学,将理论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增加学习的实效性。五是要形式多样学,通过自学、交流、参观等形式,增强学习的感染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杜肇铭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及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作主题发言。杜肇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基础和时代基础,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其精神实质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完整、逻辑严密,能解答新的时代课题,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杜肇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杜肇铭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表明中央对深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先行示范区会有样板和标杆作用,我们要对标深圳发展,学习深圳的改革精神,汲取其先进经验和做法,有力促进学院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愿方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主题发言。李愿方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贯穿我们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我们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定党的领导、遵循规律、与时俱进,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李愿方重申,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此外,李愿方还就《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做了深入发言。


教学副院长汪欣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主题发言。汪欣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我们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我们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要拥护和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教育改革成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建设教育强国,提升教育质量,扩大对外交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彭翠峰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主题发言。彭翠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彭翠峰首先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涵,重申了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总依据”是“党章”、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接着她介绍了从严治党的历史脉络及现实意义。彭翠峰认为,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从严治党的历史。在社会转型期的新时期语境下,从严治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内涵。然后,彭翠峰从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坚持从实从严抓好作风建设、深入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持续深化党建制度贯彻落实等七个方面就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了深入探析。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王少斌围绕各个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依次交流发言。大家从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美育教育、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等多个方位进行全面交流与分享。


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长春在督导中指出,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方向准,抓的稳、抓的紧。这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做到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理论联系实际,有与学院的改革发展相结合,有反思,有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杨长春强调,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要继续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原著原文,抓好基层党支部的主题教育工作。要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攻坚克难,有力促进学院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