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143

20191015日星期二下午210分,学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在正心堂为1718级艺院全体学生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初心”的“思政第一课”。

黄晓波书记主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两个方面。



首先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黄晓波书记从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准备和中共一大的召开两方面出发,具体到关于中共一大讨论的主要问题,中国共产党纲领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

结合自身经历以及丰富的历史知识,以过去的旧中国社会环境中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崭新变化做对比,从个人经历入手,表达创立新中国的艰辛,指出老一辈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和家国情怀。



黄晓波书记还谈黄晓波书记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哲学、根本动力和时代使命。



黄晓波书记通过列举党史人物经历和近代中国的三大阶段、三大贡献及三大飞跃体现出坚守初心的艰辛,折射出坚守初心的必要性与意义。

黄晓波书记对学校建设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学校教学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趋势,遵循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赋予学校的崇高使命,努力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创造财富、管理财富的高端人才,努力建设在国内和国际上有相当影响力的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



教育的“初心”就是一切为了学生,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回归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把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学校工作善始善终的追求,作为学校的精神内核。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是学校发展之本,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命之源。

最后,黄晓波书记告诫同学们,大学是走出社会的一个基地,锻炼能力和身体是大学生对自己的基本要求。身处新时代的大学生们,理应站在祖国的大地上,放眼世界,学习中国共产党人投身革命的精神,自觉肩负起建设祖国的责任,为社会、为祖国人民作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