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教学双融双促,构建新时代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新模式》

发布者:李勇平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27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近年来,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结合新时代对高校党组织建设新要求,积极探索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有效途径,以“党建教学双融双促”提升教师党支部组织力,实现党建工作和教学业务深度融合,构建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新模式。

党建教学双融双促”以“创新机制、筑牢阵地、师生共进、成果驱动”为工作思路,经过三年建设,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先后获得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省委教育工委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图1:教师党支部“党建教学双融双促”工作路线:


 

一、以“工作积分制”+“任务轮转制”创新教师党支部工作机制。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从教师党员的工作内容和心理状态出发研究解决教师党员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针对没有实时回报的集体性事务和工作量远超回报的大件任务,建立“工作积分制”和“任务轮转制”,实行“量化转换”“按劳分配”“公平轮转”等原则,使每位党员教师的工作得到公正的认可和荣誉的回报。2018年,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宋琦撰写的案例《先进典型教育——集体事务工作积分制》获广东省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二等奖。


图2:宋琦获广东省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二等奖

 

二、以“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筑牢教师党支部思想阵地建设。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鼓励党员教师将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把思政工作与专业课程进行无缝衔接、紧密融合。党员教师结合地域传统、民俗技艺、红色革命、社会发展、美育公益、现代科技等内容,应用数字新媒体和互联网技术,在《角色设定》《场景设计》《游戏策划》《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等专业课程中融入文化自信和民俗传承,并以喜闻乐见、生动鲜活的形式进入学生眼中和心里,实现由党建到教学的自然转化。2019年,教师第一党支部获广东财经大学首个专业思政示范专业“产品设计专业”立项。

图3:教学思政——基于地域传统文化的角色设计

 

三、以“师生共同体”+“党群共同体”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采取一个党委委员联系一个系(室)、一个教师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一个教师党员带领一个学生团队等形式,建立“师生共同体”和“党群共同体”,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引领作用,让党员教师、群众、学生在相互学习交流中思想得到成长和交融、能力得到锤炼和提升。党员教师在实施“器物交流、手艺实践、品牌路演”的系列教学和实践活动,在专业课程《产品分析与设计方法》、大创项目《岭南特色陶瓷创意产品研发》、主题讲座《粤茶·曰器》、毕业设计《村落文化保育》、政府专题活动《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等内容中,党员教师引导学生团队进行全方位的锻炼,并将学生综合表现作为入党评优的重要指标。2018年,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兼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宋琦老师作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获批广东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宋琦工作室。


图4:师生党群共同体——佛山南海大圩社区文化保育产品设计

图5:宋琦获广东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

 

四、以“创新实践”+“成果转化”提升党员教师综合能力和素质。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鼓励教师积极创新、勇于实践,实施“校政行企一体化”系列教学,紧扣“经济发展与大众生活”的社会需求和“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梳理和凝练思想主题,师生共同创作样式多彩、寓意丰富的设计方案,并创造条件将成果转化,使教师的知识、技术、沟通、协作等能力实现聚合和提升。2016年至2019年,教师第一党支部梁羡荣师生团队创作的“粤风·灵动”“萤”“熠带熠路”“花城花开”等作品连续四年入选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的广州国际灯光节;该团队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制作了“数字看广东教育 70 年历程”动画视频,用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教育取得的成就,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的认可和赞誉。

  

图6:梁羡荣师生团队受广州市政府的委托,克服困难条件,攻坚制作国际礼品3D打印木棉花灯

图7:成果受到政府和社会认可

图8: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制作国庆献礼数字动画视频

 

 “党建教学双融双促”在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教师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实现教师党支部建设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模式的新探索。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以此为抓手,近年来,组织党建教学双融双促组织生活20余次;获国家级党建立项1项,省级党建立项2项;教师发表科研、教研论文122篇、艺术作品120件;全国及省级美术作品展获奖作品27件;承担省部厅级科研、教研项目26项;科研、教研奖励10项;出版著作及教材11部。教师主持完成多项大型社会横向设计课题,有多项产品设计专利投入生产;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共计600多项,其中,国际级奖项3个;一等奖以上62项。党建相关工作在广东省教育厅官网、国家林业局官网、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发稿共60余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