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艺术与设计学院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李勇平发布时间:2021-09-12浏览次数:138

9月8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在校本部正心堂隆重举行“树理想信念,做奋进自律广财人”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拉开内涵丰富的入学教育序幕,并开讲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林强主持典礼。出席活动的有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代表、校友代表、学院党政班子、硕士导师团队和班主任团队200余人。




党委委员、副书记林强主持入学典礼;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林强在典礼致辞中指出,步入大学殿堂,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需要有一些仪式感,为人生留下一些温暖的记忆。今天这个开学礼是一种仪式,更是一场学习和思想的开悟,尊师重道,奋进自律,涵养家国情怀,肩负时代担当,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是艺术与设计学院所要倡导的学风和人才培养的要求。




学院行政副院长、博士导师王少斌教授发言,阐述大学教育的意义,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以“山水之境,大学之道”为题,向新生描绘学院 “根植文化传统底蕴、把握科技前沿”的设计精英与领袖人才培养理念,揭示启动由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山水之境在于远,山水旨归在于人”的山水精神,告诫同学们要具备志存高远的品质,提出了“视觉之思,哲匠之手,叩问三道”,引导新生对“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哲学思考。



|礼聘班主任|


韩愈《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生成长成才离不开教师的谆谆教诲,教师是人生的引路人。在建设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一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奋斗历程上,学院积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林强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硕士导师团队和各专业师资力量,并为各新生班级配备博士骨干教师任职班主任,举行新生班级班主任聘任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教学副院长宋琦共同12名本科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推动三全育人向纵深发展。





|拜师礼|


尊师重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更是我们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文化传承。从各位新同学走进广财大门那一刻,广财大每一个教职员工,都在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付出心血和劳动,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同学们的学业和生活上的老师。开学典礼是人生一个重要时刻,需要有一点仪式感,为日后漫长的人生留下温暖而美好的回忆。人性中的感恩与善良的品质,生活中美好的情感,都需要传承。为此,学院专门为新生们策划了一个简朴而庄重的拜师仪式。特别邀请了艺术与设计学院校友会会长,06届广告设计专业毕业生黄卓勋校友专程回校主持这个重要仪式。





支持人请硕士导师代表、学院领导、辅导员一同上台,与班主任代表一起,代表全体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创造这温暖和美好时光。校友带领全体学弟学妹以传统作揖礼向班主任和硕士导师们表达尊崇与恭敬,传承和树立尊师重道、奋进自律的学风院风。新生代表们为老师们送上鲜花。





校友会会长黄卓勋在致辞中,回顾成长,感慨学院发展日新月异,鼓励学弟学妹发奋学习,早日树立高远的志向和强国有我的自信,为社会输出正能量。并告诫新生如何克服迷失方向、如何面对挫折、如何与同学相处,引领新生们发扬尊师重道传统,感恩报国,争当奋进自律广财人。

 

|硕导启蒙|

 

硕士导师代表、副院长李雨婷博士以“学术意义”为题,为全体新生进行学术思想开悟,领全场师生一起朗诵经典名篇《少年中国说》,引导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跨越山海志存高远,踏实研学,倡导建设优良学术风气,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颁奖仪式|


开学典礼上举办“洪水无情人有情”公益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以表彰今年暑假河南水灾期间,学院第一时间组织的公益宣传活动为榜样,引导新生积极参与“以艺抗疫”“以艺赈灾”,涵养家国情怀,肩负社会担当。党委彭翠峰书记、王少斌院长为获奖老师、学生颁发获奖证书。





|学子感悟|


研究生、本科生新生代表与在校生学生干部代表分别发言,谈体会,扬志气。

研究生新生代表研究生新生代表赵睿祺同学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张祖威同学发言



本科生学生会主席彭碧蕙同学发言



最后,辅导员张雪娜老师领全场师生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把开学典礼爱国主义教育推上高潮。


|思政第一课|


开学典礼后,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为全体师生开讲思政第一课《树理想信念,做奋进自律广财人》。彭翠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精神,论述了为什么要树立理想信念的深刻内涵,通过生动的榜样案例,引导新生如何成为奋进自律广财人。最后,党委副书记林强为学生开讲疫情防控与安全教育主题,分析当前社会形势和疫情防控及各项安全相关管理要求,引导新生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公民责任与义务,共同遵守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



 




工作人员合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