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暑期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线 彭翠峰书记讲专题党课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21-08-28浏览次数:179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抓好暑假期间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2021年8月27日上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彭翠峰书记为学院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各系(室)主任、全体辅导员、工会主席、全体师生党员作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线上专题党课。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广东药科大学党委委员、附属第一医院总会计师任刚全程旁听。



专题党课涵盖为什么要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怎么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四个部分。

彭翠峰说,“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是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彭翠峰强调,“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彭翠峰说,“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包括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概况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四个方面。她进一步强调,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既精读原文也跳出原文看原文,看新表述也看反复强调的表述,充分结合现实机遇挑战读原文,带着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系统的学习。同时,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相结合,和相关会议、考察等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


最后,彭翠峰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谈了几点思考。她首先从学院发展的良好机遇、党建工作的坚实基础、学科专业发展巨大潜力三个方面分析了学院发展的优势,也客观分析了学院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她指出,学院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工作组织力、组织号召力和制度执行力,深入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以一流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学院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为学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彭翠峰的党课体现了从掌握党史学习方法,进而依方法领会“七一”讲话要点和精神内涵,最后结合实际工作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的逻辑思路,既有对讲话学术层面的解读,也有对讲话学习方法和落实方式的呈现,较好综合了学术研究性和知识普及性,令学院师生深切感受到党史文化的魅力。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了党员自学、专题党课、“学习强国”打卡学习、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师生红色暑期社会实践、抓好疫情防控等基本学习教育要点,确保暑期党史学习教育不放松、不断线,持续巩固、深化、拓展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态势。通过暑期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了教师素养,开阔了学生眼界,锤炼了党员意志,传承了红色基因,提高了全体师生党员的政治站位,强化了政治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