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思政实践融合育人出成效——我院获广东省第16届“挑战杯”二等奖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21-07-31浏览次数:312

/喜讯/

近日,我院易宝儿、李冰冰、冯艺韵、吕悦儿、吕泳琪、陈妙玲同学团队的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研报告《融媒体视角下水乡的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和传播研究——以古劳水乡为例》,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三大课堂,激发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走出书斋,关注社会,用脚丈量土地,亲近基层乡村,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增长才干,尽己所能助力乡村振兴,是当下艺术与设计学院所倡导的成长教育理念。


2019年的夏天,六个来自江门市的女生因为想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而聚到了一起。她们选择了家乡的著名景点——古劳水乡为研究对象,希望能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家乡经济振兴。从一开始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到“双百”工程顺利结项,再到后来闯进“挑战杯”校级比赛,她们一路过关斩将,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成长。最终,2021年7月17日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终审决赛上与来自全省142所高校的本硕学子同台竞技,获得了二等奖的佳绩。

/“挑战杯”参赛项目简介/

指导老师:李雨婷 李勇平


团队成员:易宝儿 李冰冰 冯艺韵 吕悦儿 吕泳琪 陈妙玲


项目介绍:

通过融媒体布局拓展水乡文旅品牌体系和提升地域文化知名度,是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同时兼顾的最优方案之一,这不仅是对水乡的一种保护方式,更是对水乡能长久存在、发展的科学性展望。本项目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媒介深度融合发展趋势为背景,选择岭南水乡的典型代表——广东省鹤山市古劳水乡为研究对象,在兼顾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基础上,探寻媒介融合与岭南水乡文化旅游品牌建设相结合的有效模式。


项目摆脱了当前水乡研究的单一学科化的局限,结合新闻传播类学科和市场营销学,从媒介传播和品牌建设的角度对水乡进行研究。这不仅是对目前水乡研究范本的补充,还具有转变为经济效益的可能。





/项目发展历程/


1、从李雨婷老师的“广告心理学”课程的小组作业选题《旅游目的地广告与消费者体验》中,获得了关于研究思路与调研方法的指导与灵感。


2、2019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旅游目的地广告与消费者体验研究——以古劳水乡为例》获得校级立项并以优秀等级结项。


3、2020年“双百”工程项目《“互联网+”形势下水乡的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和推广研究——以古劳水乡为例》获得重点立项并以优秀等级结项。


4、2021年3月《“互联网+”形势下水乡的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和推广研究——以古劳水乡为例》项目进入“挑战杯”校赛并获得一等奖。


5、2021年4月经过修改调整后,《融媒体视角下水乡的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和传播研究——以古劳水乡为例》项目进入第16届“挑战杯”省级终审决赛,7月获得广东省二等奖。





/获奖项目师生感言/

李雨婷(项目指导老师)

易宝儿团队今年获得省级“挑战杯”二等奖,这是艺术与设计学院继第十四届“挑战杯”获得省级三等奖以来,再上新台阶!不可否认,同学们端正的学习态度和不懈的学术追求,才能够支持他们获取今天的成绩。远上寒山石径斜,越是攀登越是磨砺。在学术探索的路途上,远有比学术选题、调查、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等基础工作更难的选择。如果同学们能在学术探索中找寻到乐趣,一定比在日常琐碎的生活中只沉湎于游戏娱乐更有价值,更有意义。不确定的事情,就让它们在自己手中变得确定。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一起勇往前行!


易宝儿(项目负责人)



回顾项目整整两年的研究过程,从专业课的作业题目到“挑战杯”省赛决赛,在每一个研究阶段都能拿到比较满意的成绩,整个过程看似还挺顺利的。但其实,我们团队的成员都是第一次参与学术科研项目,一群“小白”一起“摸着石头过河”。每一次立项和结项的结果宣布前夕,大家都会非常紧张,经常在微信群聊里一边做心理建设一边等待结果。因为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太多了,当要开展研究或者产出成果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能力和经验是多么的不足。


面对不断出现的问题和自我缺点的显露,有时候会很迷茫,一时间不知道接下来应该怎么弥补缺陷,也不知道剩下的时间够不够,评委老师认不认可。困难当前,我们团队也非常团结,大家齐心协力把当前能解决的困难都先解决了,能做的事情都做好做足。在和老师交流的过程中,老师的专业意见也能帮助我们打开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向,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从三下乡到“挑战杯”省赛,不能说每一步都走得完美,但每一步都踏踏实实,全力以赴。在实践中不断挑战自己战胜困难,这也许就是“挑战杯”的意义吧。


2019年“三下乡”实地调研


/经验分享/

1、申请调研项目前要有目的和规划

明确的目的和规划是成功的第一步。申请项目和参加比赛前要清楚参加的目的,是单纯为了学到更多的技能,还是为了让自己在未来的考研、考公或者求职的过程中有一份拿得出手亮眼的经历,或者是想在奖学金评选中更有优势,这都需要认真思考和衡量。

明确目的之后,便需要有的放矢地进行规划。从一开始就对项目的推进进行布局,会让研究更加扎实。必须要了解学校能提供的所有实践机会,比如“三下乡”、“双百”工程、特色育人项目、“互联网+”大赛等等,要清楚申报的时间和项目类型,以确保每一个时间节点的成果都能发挥最大的价值。这次的获奖项目在申报“三下乡”实践项目时就明确了它的作用——为参加后面的“双百”工程和“挑战杯”积累前期调研成果,使后期的申报更加顺利。


2、参与实践和提升能力要同步进行

 有的同学在刚进入大学时想参加调研项目,但是总感觉自己能力还不够。等到大四所有专业课都上完了,才开始申请项目,这时候已经晚了。即便是“科研小白”也没关系,打游戏也是需要从easy模式一点点打怪升级、丰富装备的。在实践中就是要碰壁,才能知道自己能力的缺陷,才能更加有目的地去提升自己。


3、多关注时事和行业动态,对项目选题非常有帮助

在“挑战杯”省赛决赛的答辩中,评委老师不止一次提到“融媒体”与乡村振兴这个选题非常新颖。这都得益于李雨婷老师在省赛初期给项目提出的宝贵建议,让团队能注意到当前县级融媒体布局和乡村振兴之间的联系,使研究更具有时新性和现实意义。多关注现实问题和行业动态,在政策的指导下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使研究更接地气,更有现实意义。

 

一个人的成长,源于自我的一种积极进取,而不是等待天赐良机。用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胜过用空话吹嘘自己。如果你真的想去看看山顶的风景,就应该脚踏实地按照自己心里的节奏往上爬,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