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智慧博物馆的实践与应用》——我院邀请广东博物馆网络信息专家做信息可视化学术讲座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21-04-05浏览次数:216

2021年3月31日下午14点,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实验楼403课室邀请广东省博物馆网络信息主任黄青松研究员为艺院一年级和二年级研究生,做“智慧博物馆实践与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以广东博物馆智慧平台建设为例,探讨博物馆信息化与智慧化发展与实践。此次讲座,艺术与设计学院王少斌副院长,汪欣副院长以及陈玲杰、候叶等教师参加,刘海飒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学术主持。



随着智能化时代下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以智能融合为特征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互联网产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活力和韧性,在数字基建、数字经济、数字惠民和数字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智慧博物馆通过运用新型数字化采集技术、海量数据处理技术等多类技术手段构建虚拟智慧管理信息系统,在探索文物保护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同时,提高了文物有效传承以及博物馆管理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同时运用各种信息可视化策略改变了大众与博物馆文物接触与互动的方式,加快了历史文化遗产普及和传播的速度。正如习总书记在参观“数字杭州”时说:“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黄青松老师在讲座中分别介绍了智慧博物馆的理念、智慧博物馆的运行模式等内容,重点介绍了智慧博物馆在智能管理和智能服务方面的实践与应用。如:通过观众数字化管理、预约系统管理、实时流量监控管理等公众服务系统,以及通过云展览、网上直播等方式,运用5G+VR技术、AR等技术与观众进行实时体验互动。精准服务以提高博物馆为社会服务能力。同时通过数据驱动、智能传感、智能展示、文创开发等方式,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B站等社交媒体平台以多种方式的跨界合作,有效保护、推广和传播文化遗产。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与专家进行交流,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未来智慧博物馆中的发展空间”、“博物馆在文创开发上的构想”等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黄青松主任在解答相关问题时,希望同学们在掌握专业技能以外,还要关注信息时代科技的发展特征积极探索设计艺术的发展规律以满足社会需求痛点


感谢黄青松主任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也感谢各位莅临现场的老师、同学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