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品凉茶 啖文化 一起助力“非遗”传承

发布者:李勇平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477

2020年12月8日下午, 19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受广东省凉茶博物馆的邀请,在陈文静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观摩和体验凉茶文化的特色。为传承和开发这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充足的前期调研。




广东省凉茶养生博物馆坐落于广州市香雪集团总部,于2008年建成使用。馆藏展示分为两个部分室内陈列展示厅+室外种植体验区,总占地面积约3500㎡。广东省凉茶博物馆是国家3A级风景区同时也是首家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旅游景区


下午两点半,讲解员开始正式为同学们进行对凉茶博物馆的介绍和分析,活动从最开始聆听的展馆介绍,到了解凉茶的来源,再到认识药材的制作等一路参观,在此过程中,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岭南凉茶的相关特色。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岭南文化展示区,在这里可以看到凉茶历史文化发展的过程,并且有展示相关的文化物品,其中出现了曾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西关流行鸡公榄。大家都知道向广州人提起鸡公榄,他们都会自然地流露出一脸的稚气来,缘因它勾起了对无忧无虑的孩提时光的幸福回忆......而在参观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有同学主动扮演起了卖鸡公榄的人,戴上帽子拿起唢呐,让同学们体验西关民俗。



当然,凉茶博物馆不仅是仅供人们参观,还附带着体验区,同学们来到藏馆内的体验区——古代开药情景。在这里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药材,然后进行配药。在体验的过程中,通过视觉和触觉方面更得以加深大家对广东凉茶的认识,为同学们带来身临其境的岭南凉茶文化之旅。




说到传统中草药,就不能不提起制药器具。馆藏的众多器具都是通过走访收藏回来的真品,如药碾、药斗、药臼、药用铡刀等......走到里面,在博物馆展厅中还模拟呈现了一个燕窝洞,洞中附有燕子,伏有蝙蝠,俨如别有洞天。山洞内的岩石可供游客攀爬,体验采“燕窝”的丰收喜悦。



在展厅内还有有一处特别的区域——药材气味识别区。周边百子柜放着不同的药材,桌子上面就是可以闻香识药的设备。这个区域内安置了12种不同气味的中药材,是为了使游客可以通过按压右手边的白色按钮,将喷气出口对准鼻孔,就能闻到相应的药材气味,然后判断识别药材。



参观完馆内,讲解员带大家来到馆区户外,进行参观芳香植物园,广东凉茶博物馆户外部分占地约2000多平方米,园内建有“香雪浪漫”主题雕塑,种植有300多种药用价值(凉茶原料)和观赏价值的乔木、灌木、草本及藤类植物,同学们可以在这里看到许多中药材在未经过处理前的真是样子,这也是认识药材植物的好去处。



通过这次对广东凉茶博物馆的参观,亲密接触中药材,达到传播岭南凉茶文化知识,了解广东凉茶的历史,增强大家对保健养生方面的知识和意识,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