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设计的思考,从交互到生活方式——我院邀请广州美术学院讲师安娃作“交互设计”讲座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1350


11月12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在综合楼303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交互设计硕士、澳门科技大学设计哲学博士、现任广州美术学院教师兼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安娃为学院同学们作了一次关于交互设计的讲座,主要从交互的角度到对生活

方式设计的一些思考展开演讲。此次讲座由我院敖景辉副教授主持。




安老师先向同学们讲述了交互设计的相关概念,是一门以人(用户)为中心作为设计原理的交叉性学科,也是引导人的行为与体验的学科,但将“生活方式作为设计的对象”来研究是近些年较新的话题,对此,安老师接下来主要以“交互服务”以及“生活方式”这两者的关系去进行讲述。



分享的过程中,安娃老师从其强弱关系对“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影响角度进行说明,并强调交互其实贯穿了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细节,它属于一种设计的惯性思维,还列举了一些与人们日常生活相贴切的例子,例如“ATM机的使用”、“苹果手机交互界面”以及人与图像影像的交互关系等等;紧接着,安老师还通过介绍不同的行为流程,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如何利用可视化方式让公众对信息的接受效率得到提高,与此同时,为了让同学们能更深入理解,安老师还以她在教学课堂的学生作业中进行举例说明,指出其交互应从“物理思维”到“行为思维”的转变


精彩的讲座即将进入尾声,同学们就安老师的演讲进行了积极提问并且讨论,伴随着安老师的耐心解答,也让同学们都收获颇多。


讲座最后,学院副院长王少斌教授对其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将安老师分享的内容与研究生目前正在学习的课程相结合,让学生们对所学的设计知识有了更多的思考方向。与此同时,不仅给学生们开阔眼界,还对其创新思维的培养带来了重要的启发性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