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参加佛山里水“最美庭院”活动——设计实践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298

/背景介绍/

12月8日艺术与设计学院王少斌副院长、敖景辉、王仲伟、钟岚、陈钰、张宇奇等五位老师带领37名同学远赴里水共同拉开了共建最美庭院、最美阳台的活动帷幕,并完成了最美庭院、阳台的方案快题设计方案设计。

 


12月14日,李愿方副书记、敖景辉、钟岚老师携6组同学再次来到里水村进行最终的最美庭院、阳台的建造。此次参与活动主要由大学、村民、本地社工委与妇联共同参与共建,为村民打造家里的庭院和阳台。


/教师寄语/

上午9:20,经过常规的安全教育之后,各个小组分别开始展开今日的实践任务。李愿方副书记仔细了解各组的设计方案,对同学们的设计创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大家在创意实践中创出更好的效果。



/社会协作/

本次最美庭院活动中,里水妇联和社工委也招募了来自各个村落的共20名社工参与,在方案实施过程中为同学们和业主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活动进行/

各小组领取所需物料后,分别去到村民家和村民针对这次庭院和阳台的改造进行了更深入的对话。通过与村民沟通,同学们对村民的需求及习惯有了一定的了解。针对村民的需求及现有物料的整理,同学们对初期所设计的方案做出了相应的改进和优化。


每个小组的同学们分别去到村民家和村民针对这次庭院和阳台的改造进行了更深入的对话。通过与村民沟通,同学们对村民的需求及习惯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对他们初期所设计的方案做相应的改进和优化。



经过同学们与村民的沟通,大家来到集中点领取他们的“改造精品”。在集中点,摆放着各种各样的陶盆、盆栽,花材等,同学们还可以从村里征集村民家里的旧物并再次使用。打造过程中,为了各组更好的创造大家还可以交换用材,因此还诞生了第2组的“最佳风尚奖”。



经过了一天的忙碌,同学们和村民一起建设的庭院、阳台作品也在一点点的逐渐成型。


村民业主,同学们,社工们一起参与到方案的实施当中,实地勘测中难免会遇到些难解的问题老师及乡伴广东的设计师团队也会在同学之间参与讨论、帮助改良方案。在沟通中尽力去满足村民的需求。同时还有辛勤的木工根据同学们的图纸裁剪木材,制作出同学们所需的物品。

赤山村书记陈惠燕中午也来到了活动现场,看着同学们、村民还有社工们忙碌的身影,相信这么多同学和村民一起打造最美庭院和阳台,这里将变成里水乡村最美的街巷。

经过了一天的忙碌,同学们和村民一起建设的庭院、阳台作品也在一点点的逐渐成型。忙碌的共建活动大家都在帮忙,脸上都洋溢着愉快、高兴的笑容。下午4点,各组的庭院、阳台都几近完成了,要进行共建的收尾工作了,每个细节,每个角落都整理得干干净净。

最后,村民及同学们分别去到其他村民家走街串巷地观摩庭院,交流着其中的种种故事和小心得。赤山村的妇女主任下午也走进各个庭院中,称赞每个院子被同学改造后都变得非常漂亮,等到春节,亲戚们来到肯定会在院子里打卡。

下午5点,同学们来到赤山人民会场分享感想与收获,一天的建造活动算是顺利完成了,短短一天,同学们在这个村子里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同学、村民、设计师们共同建造的每一个庭院和阳台都是最美的!


第1组改造前后


第2组改造前后


第3组改造前后

第4组改造前后

第5组改造前后

第6组改造前后

同学们和村民在他们的作品前合照

/结语/

此次的共建活动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也是留存于脑海中难忘的记忆和学习经验。从面对面交谈,到实地勘测,再到事无巨细的小习惯等等。不只是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在和村民们在共建最美庭院和阳台,它也是在引导着不同背景,不同职业的人,都参与其中,为创造理想的美好家园而联系一起。从一组人到一群人在一起,把乡村建设成他们感知共鸣的地方,共同做有意思的乡村建设,也是他们能感受到的归属之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