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艺术与设计学院参加全国农林高校设计艺术联盟2019年暨研究生培养学术论坛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356

全国农林高校艺术联盟2019年会暨研究生论坛嘉宾合照一

2019年11月3日至4日,由华南农业大学主办全国农林高校艺术联盟2019年会暨研究生论坛在华南农业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汇聚了各大高校各领域、各学科的专家、领导、教授,以及高校研究生。艺术与设计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及12名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论坛。


出席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博导,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星;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导陈汗青;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段胜峰;昆明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博士周祎德;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导鲁晓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导、国务院设计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许平教授;浙江大学博导教授、国务院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孙守迁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等。

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别参加了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三个研究生培养分论坛。


在环境设计研究生培养分论坛上,我院杜肇铭院长作为本次分论坛点评嘉宾,就论坛嘉宾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基于目前高校艺术类院校大数据对学生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进行探讨,对教学定位进行总结,重点阐述了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要依托学科背景进行专业内涵建设。

 

我院王少斌副院长就本院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向各高校进行了展示。王院长介绍我校及学院的基本概况,发展重点。重点讲解了我院研究生导师建设,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生课程建设及思路和对策,及当前研究生培养的成果。


环境设计系主任刘琼琳老师(左一)发言

刘琼琳老师介绍了环境设计系研究生培养体系中的导师团队的构成,导师平台的建设和培养。如导师团队中70%具有博士学,50%具有理工类学科背景,在专业师资背景上做到了很好的学科融洽。

 

张宇奇老师就研究生教育进行阐述,提出研究生教育是对本科教育的一种传承,倡导以设计学本体为核心,结合前评估后策划,达到艺术与科学两翼体系融合,贯穿我们的人才建设体系。

  

熊青珍教授出席了产品设计研究生培养分论坛。

李雨婷副教授出席了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研究生培养分论坛

环境设计分论坛嘉宾合影

本次研究生教育分论坛会议,体现了广东各艺术院校在艺术设计类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探索和思考。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虽是第一年招生,依然建立详细的培养体系,以 “一核两翼,承前启后”的研究生体系课程群的建立对标设计学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以“服务设计”为核心,通过不断优化和调整建设方法,发挥导师研究专长,强化学科融合,铸造多门研究生金课。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国家学科建设和地区高等应用型研究人才培养的驱动下,完成专业特色的内涵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