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隐藏的生命条?快来看脐带血的神奇作用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354

/什么是脐带血/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上世纪70年代医学家发现脐带血中富含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代替骨髓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随着干细胞医学的进步,脐带血已经成为临床使用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之一,广泛应用于恶性血液病、免疫病及实体肿瘤的治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类生物资源。
 
/为什么要储存脐带血/
 
目前医学上脐带血可应用于治疗的疾病超过80种,包括癌症、代谢异常、血液及免疫不全等疾病。脐带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特别是无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的来源。储存脐带血可以让子女及家人的健康多一层保障,子女自体使用没有排异、容易植活、费用更低,家人也有1/2-1/4的较高配型几率

/如何采集脐带血/
 
婴儿出生之后,取婴儿3~8cm脐带血处两钳中间脐带剪断,婴儿被抱走后正常处理,余下止血钳胎盘一侧消毒,并将采血袋针头插入脐静脉,脐血自动流入采血袋。以上过程要求无菌操作。脐血采集不同于传统的骨髓采集,不需要进行麻醉、无痛,在大多数妇产医院都可完成。

/脐血干细胞是怎样保存的/
 
婴儿娩出后,脐带血必须立即采集,暂存放在采血袋中,与抗凝剂混合,以防止凝血。脐血运输过程的温度控制在5~20℃,在24小时内送到干细胞库,经专业人员对脐血进行登记、建档、检测、分析、提纯、降温、添加营养保护液后,长期冻存在深低温氮罐中

/采集脐带血对产妇和婴儿有无害处/

 

胎儿血液系统与母体血液系统由胎盘屏障相隔,且脐血采集是在胎盘脐带与母体和胎儿分离以后进行的,因此对产妇和婴儿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自20世纪80年代脐带血干细胞移植移植成功后,为了更好的利用和研究干细胞,人们开始重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简称脐血库)的建设。脐血库是以人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为目的,具有采集、处理、保存和提供造血干细胞的能力,并具有相当研究实力的特殊血站。


脐带血自体库是个人自费储存,仅供本人及其亲属使用,并不面向全社会开展配型;脐带血公共库接受无偿捐赠,面向社会有需要的患者进行配型。自体储存的储户在18年后,如果自己的孩子很健康,没有用到脐带血,可以进行捐赠,这样不仅能为更多的患者提供延续生命的机会,也可为科学研究贡献素材。脐带血在生命科学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艺术与设计学院公关部将与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联合开展脐带血讲座,我们期待和你共享知识的盛宴、了解生命的奥秘。


/讲座信息/

时间

11月11号,星期一,19:00-21:00

地点

一教209

参与讲座可加技能培训素拓,且讲座伴有有奖问答环节,

参与讲座的小伙伴有机会获得精美小礼品。

 

 

/脐创杯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

主办方

广东省脐带造血干细胞库

 

对象

大学生

 

目的

为了给大学生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和提高专业技能的机会、让更多公众认识、了解脐血知识。

 

摘要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脐创杯的公益大赛中来,今年第三届“脐创杯”大赛征稿内容更加多元化,所征得的优秀作品,有机会成为主办方投放广告的创意或素材,期待大家踊跃投稿。

 

优势

1.拥有一个展现自己和分享脐血知识的平台。

2.在参加的过程中可以提升自身的知识素养,增强关于生理方面的保护和管理意识。

3.多元化的参赛内容利于激发更广阔的思考空间,提高专业技能。

 

/征集作品/

征集类别

广告语征集

平面海报征集

短视频征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