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 | 动画展映会,一场毕业前的深度剖析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次数:287

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于2019年5月6号在图书馆八楼多功能展厅举办动画展映会。本次展映会特别荣幸邀请到了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国家动画数字媒体数字指导委员会委员、奥斯卡短片与动画类别评审委员李杰以及广州美术学院艺术学院教授、国家动画数字媒体数字指导委员陈赞蔚两位教授莅临指导。


展映会由杜肇铭院长开场致辞,他表示此次展映会邀请到业界两位大咖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的作品进行把关,是同学们一次特别难得也是非常幸运的机会。通过两位嘉宾的点评与指导,师生可以充分了解专业发展的最新讯息,努力追赶业界发展的步伐,实现培养成果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



在展映会过程中,动画专业系主任冼腾飞老师做了动画毕业设计的介绍,回顾了2017至2018年的毕设主题展示,并且对2019年主题进行了到位解读,讲述了一个从赤沙村到彼此再到大城小事的这样一个主题历程。冼老指出:动画专业从2007年至今即将走过12年的历程,专业发展一向是秉承双科并进,坚持融合共享的教学理念,贯彻大设计的教学目标,培养学校学生以多思维多手段的创作观,加强学生在商业动画的策划运营管理能力和自我探索能力。在毕业设计上强调深挖主题的内在含义跟核心精神的现实表现。每年都会在学院大命题的基础上由视觉传达和动画两个专业来共同确立一个主题,主题上的选择方向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陈述,也不缺乏国际性的主题思想与潮流意识;不仅有对现实各种问题的思考,也有源于美学艺术形态的探索。



2019年毕设主题为大城小事,相对于去年这次更在于小,要求同学们能够从日常小生活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故事构思从生活小点出发展现精致细腻的趣味,由小见大,挖掘其中的人生哲理。


展览汇集了多组动画作品,作品主题类型题材多样,体现了动画专业学生在创作方面的多元性,作品从小我出发承载大我的情怀,有对艺术新形式的尝试也有对个人设计的理解和对生活细节的感悟。稍显稚嫩的作品却足够鲜活,富于真情与热血,这是他对于学生一个作品的评价。他希望能够借取此次机会向广美暨大等专业院校借鉴经验,提高学院的专业水平。



展映开始前进行了往届作品回顾,作品回顾完,各组同学对其作品进行了阐述与放映,两位教授对作品进行了指导点评。



 --第一组--

《红鸡蛋》《荔境》《霹雳布袋戏》《光》《失控》《责任》


--专家指导--


有的作品很有动漫感,动画里面有漫画的影子,片子在转场,表述,情绪心态方面表达得挺不错,但结尾有所欠缺,缺乏惊喜,作品后期表达力度不够,收尾就显得仓促。做影视作品的时候我们并不是去模仿日系商业造型,从创作角度讲尽量不要选雷同一个形象,原创的故事要敢做,用自己的东西去表达;造型角度就不要雷同商业性造型,要有自己的个性;个性化跟艺术性对于大家未来从事的工作是很宝贵的,这点值得肯定。动画是具有指代性,在未来做创作中要选择正确的,不可替代性强的本子。 


--第二组--

《what you what》《双马尾女孩Bunches》《不眠夜》《猫布偶》《梦》


--专家指导--


有的作品关键镜头,动作流畅度都做得不错,虽然细节有些问题,但有些片子很长,却没有让人明白片子讲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叙事性不强,有些三维,二维的片子容易出现不统一,生活化的情景要具有生活气息,可以出现适当反转。可贵之处是作品富有想象力,这是在动画剧本中很重要的。

  

--第三组--

《皮皮兔》《时间门》《境》《赤子之心》《90s Games》


--专家指导--


  

这组作品相对集中比较成熟,有的作品比较占优势,很有自己的特色,能感觉到关注的点带有一种思考,画面,造型较为成熟,存在的问题是整个片子下来会不够完善,节奏感把握不够。注重对人的思考,这在未来的动画发展上是一个趋势。做片子的时候要注意版权的问题,致敬作品的话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再次创作。


  

--第四组--

《契阔》《copyfalse》《期望》
《饭饭之交》《我想知道你为什么掉下来》《带着希望上路》


--专家指导--


  

有宝贵的创意,有亮点,有期待;可以适当删减镜头,后期要做好;当利用三维等一些新技术时,要想想如何处理技术和节奏。这里给一些关键词:镜头,夸张,节奏,指代性,亮点,表演;这是整场片子看下来同学们要深究的点;很多作品没有结局,有结局的又没表达好故事节奏变化,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局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最后就是祝福大家,希望你们懂得感谢自己的指导老师,也很为你们的精神与毅力感动,很期待看到你们未来有更好的作品出现在公众的视野。



--问答环节--



学生提问1三维动画如何通过镜头来确定你需要的东西?我在毕设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问题,比如模型过大无法渲染这类的麻烦,你会给我怎么样的建议?


@李教授做三维动画是一个痛苦的事情,自己做设计师的同时自己还是农民工,要处理的东西很多,在整个创作动画的流程中为什么要强调镜头呢, 因为镜头意味着你的工作总量,可以控制你的所有预算,所以在制作时第一时间就是要卡住镜头。建议可以看多一些片子,研究片子的镜头,好的镜头是叙事性完整,节奏感很强的。




学生提问2国内外动画的创意有什么异同?


@陈教授价值观,制作与后期,剧本的叙述这三点的异同与国内外动画创意的异同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问答环节结束后,汪院为做展映会结束致辞,她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探讨,也是大学四年结束的一个仪式。大家都在思考着怎样面对未来,需要去准备毕业设计也要兼顾人生的发展和责任,毕业生们的毅力与精神很令人动容,也有一群愿意为毕业生付出的老师,不论以后身处哪个岗位,这份拼搏的精神要永远铭记在生命里。这不仅是一场关于学术的研讨会,也是一场扣响明天一扇门的交流会。再次感谢教授们的精彩点评,也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



在汪院饱含希望的讲话后,动画展映会完美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