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 | 一波很能打的设计作品降临广财,厉害了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次数:315

2019年5月6日上午十点,艺术与设计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展在广州校区新图书馆二楼拉开帷幕。本次毕业设计展以“数说·启承”为主题,汇集5个专业方向270名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内容涵盖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动画。开幕式由汪欣副院长主持,介绍毕业设计展主题是“数说启承”,首次提出“数字”概念,既是对数字技术驱动中国格局巨变的呼应,也是对我院专业教学与时俱进的概括。副校长杜承铭、陈国栋,以及学校党政管理、教学、教辅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政、行、企及学界专家及师生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 领导致辞与教师、学生代表发言--

杜承铭副校长致辞  


仪式上杜承铭副校长发表致辞,向社会各界对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关心、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说:“这届毕业设计展让我感触良多。第一,我曾参与过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工作,因此对学院有着特别的感情。今天看到我们学生的设计作品,我感受到了艺术学院的集体智慧,看到了我们的设计作品与市场的紧密对接度。第二,我们学生的作品与学校办学特色的定位结合得特别好。拥抱新零售、互联网营销,体现了极具商科特色的设计类专业办学思路。我相信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人士嘉宾的长期资助下我们艺术与设计学院将持续快速地发展。”



 产品设计系刘思铭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分享毕业感言


产品设计系的刘思铭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她回忆了大学四年中老师们教会她如何为人、做事,衷心向老师致谢。她借《顽皮》之“开眼看世界”的另一面,向顽皮的“你我”说再见,向即将毕业的同学呈上毕业寄语。“面对社会,我们需要收敛曾经的‘顽皮’,以包容的姿态去面对未知的困难,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杜肇铭院长致辞并宣布开幕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杜肇铭向学校领导、机关各部门、政行企嘉宾、社会各界朋友以及学生家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宣布毕业设计展开幕。


本届毕业设计展筹备8个月,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成果。学院以生为本,整合贯通第1、2、3课堂,开发实验教学手段,激活专业内动力,促进协同发展,通过内容设计、结构建设、教学手段等多方建设,解决第 1、2、3课堂分立和分离、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成果与培养孵化的路径和人才评估机制缺位的问题,构建了“艺术类人才培养实验教学模式”。


开幕式结束后,校领导与嘉宾们参观了毕业设计展的各类作品,并对设计类人才培养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与建议。

  


-- 毕业设计展现场 --

  

副校长杜承铭与杜肇铭院长观看学生作品


副校长杜承铭与杜肇铭院长观看学生作品


在观展现场,参展的老师和学生惊叹这届作品诚意满满,接下来请跟随小编一起一睹为快。

  


-- 设计师谈灵感 --


《道田·问舍——东京洞村改造规划设计》

来自15级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1班翟鹏程、陈展媚、彭雅怡、蔡稀杨、林国宁、 胡嘉欣的设计作品


我们的村落空间规划设计作品是南粤古驿道规划项目的一环。通过对东京洞村空间布局、文化、建筑、生态肌理的剖析,在空间处理上保留了东京洞村传统村落的历史韵味。同时,在文化体验方面通过空间规划,让游客产生独具文化特色、历史穿越感的游览体验。以此传承南粤古驿道村落的传统文化,通过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实现精准扶贫。


《改善代际沟通体验的微信表情包设计》

来自15级产品设计2班黄姗的设计作品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在微信商城已有的代际关系表情包无法解决与父母之间的代际沟通问题。于是,我们着手对大学生家庭进行调研,并以日常生活、工作就业、学习教育、婚嫁生育为设计主题,加入一定的流行语元素,为父母和子女各设计了一套对话式表情包。

  

《无惧常规 活出自己》

视觉传达设计1班项秀玲的设计作品


我想用一套插画作品鼓励年轻人打破常规的束缚,活出自己理想的样子。于是收集并精选了十二条年轻人认为不太被认可或者理解的事情如纹身,整形,裸辞,丁克等,并了解了年轻人对这些事情的看法。最后挖掘这些看似“不正确”的行为背后的积极意义,将其变成插画的主题。

  

《双马尾女孩》

来自15级动画2班张英、周绪婷的作品


冲动莽撞的我们是作品角色的原型,我们希望通过一个设计作品去表达对未来的自己的期许:生活工作中要学会三思而后行。于是我们创作了一个富有戏剧性的动画作品,是一个少女心满满的动画哟。


-- 观展感言及寄语 --

  

李愿方副书记:

我很高兴地在毕业设计展看到了许多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作品,希望同学们能从传统文化中得到灵感、从中汲取养分,并将之发扬。


李愿方书记畅谈观展感受

  

熊青珍老师:

我感受到了孩子们通过作品架起了传统与新时代的一座桥梁。我们要紧跟飞速发展的时代,做好传承与创新,将数字化的设计思维充分运用到教学与行业实践。


河源市客家古邑文化研究会郑衍华副会长:

我们在将来乡村振兴建设中,在大机遇下将会把同学们的作品融进去,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希望我们能和广财共同探讨更多合作方式。

  

郑衍华副会长畅聊感想


 接下来,这届毕业作品究竟有多能打,由您评判。注意注意,前方高能!


-- 学生作品 --




本届毕业设计展的特点体现在:1、作品与教学与时俱进,将最新的数字技术运用到设计领域。本次设计展从主题到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呈现上,均呼应了数字技术驱动国家发展的时代变革。2、作品呈现形式多样、互动性强。3、行业、企业及媒体的关注度高。

  

回头望,同学们的大学四年在这里标上句点;向前看,此处为你们的未来无限揭开序幕。


我们共同数说,启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