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 扬文明事,过清明节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9-04-05浏览次数:279


广东财经大学2019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5日(星期五)至4月7日(星期日),清明放假与周末连休,共三天。


小编赶在清明放假前给同学们上一堂主题为文明祭祖、预防火灾;小手拉大手、你我共行动的思政课。


清明节是我们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重要日子,大家应带着崇高的敬意,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一齐为中华伟大的人们唱一首缅怀的颂歌。我们要慎终追远,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追求美好的明天与未来。英烈们的伟大是无与伦比的,令人落泪动容的。我们应带着向英烈致敬的精神去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崇尚英烈,继承英烈遗志、传承英烈精神,在缅怀学习崇尚继承中发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扫,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祭祀安全用火也至关重要,用火不当,易出安全事故。所以在祭扫活动中大家应增强森林防火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林区,绝对服从防火人员的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让我们发扬文明祭祀,让其成为缅怀新风


/文明祭祖四摘要/


一、摒弃陋习,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发扬美德,厚养礼葬。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三、模范带头,传递文明。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革除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及时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祀行为。


四、遵守规定,安全祭扫。清明期间,居民同学们应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严防火灾事故,自觉做到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交通要道两侧、景区及水源地等处建坟立碑和焚烧冥纸。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文明、和谐进行。


/防山火三要点/


一、树立防火意识。每个人都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森林火灾危害的严重性,在思想上建立起一道防火线,做到防患于未“燃”,个人进入林区活动,要时刻不忘森林防火。


、严格控制火源,强化火源管理。严格控制野外生产用火,必须的生产用火,要实施防火措施,认真执行用火审批制度。不要擅自上山用火,不要在林中生火取暖,不准小孩上山玩火,不在林中乱丢烟头,在林区不要夜间点火把照明等。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确保不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引发森林火灾。进入林区应自觉向森林防火检查站交出随身携带的火种,移风易俗,不在山区、林区上坟烧纸。


清明放假期间人多、车多,全校师生需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乘车时,密切关注车况,不乘坐非法客运车;大家要加强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防止发生财物遗失、人身伤亡事故;注意做好传染疾病的预防,防传染病、防食物中毒。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正常作息,按时到校。祝假期愉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