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由心生,行伴智远——大学生的心灵成长与生命智慧​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411


  

为了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协调发展,以及更好地推动学生的个人成长,宋广文教授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带来的讲座:“境由心生,行伴智远——大学生的心灵成长与生命智慧”于11月9号下午在北五教学楼302室如期进行。


在开场期间,王小波书记为我们简明扼要的介绍了宋广文教授。宋广文教授在心理学方面成绩斐然,令人赞叹不已。在热烈的欢迎掌声中此次讲座逐渐拉开帷幕。


这次讲座的主题为“境由心生,行伴智远——大学生的心灵成长与生命智慧。”宋广文教授主要讲述如何“做智慧人,把握命运;做健康人,创造命运。”除此之外,他还提到了认识自己,认识大学,认识社会,成为优秀之人的路径。


在讲座的前半段,宋广文教授为我们带来了《母亲》与《父亲》的歌曲即兴演唱,在他愉悦深沉的歌声中,讲座氛围良好融洽。他以我们学生的相关专业学习为开篇,融入生活事例,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让大家更好的理解富有人生哲理的内容。宋广文教授提醒我们学生必须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就像读书要有境界,创业要有境界一样,作为大学生要有钻研专业的境界,做高素质的人,有专业境界的人。他还强调了对待学习,对待人生的态度——“不要早知道,要现在就知道。”


做人的智慧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宋广文教授希望我们学生也能做个智慧的人,大气而不失体统。在幸福的方面,他也为我们做了易懂解析,其中有个浅显的例子为我们很好的演绎了自我的幸福:“一个陌生人送你高价领带获得的幸福,远不及一个爱慕之人送你普通领带获得的幸福。”由此讲述了我的幸福是我创造,与他人的说法与看法无大关系的这样一个理。

  

宋广文教授以船作比每个人从生到死就像船的航行路程,有风平浪静的时候,也有惊涛骇浪的时候。他谈到一个人的人生历程跌宕与否取决两个因素:客观因素——是否安定的航行环境;主观因素——是否优秀的船体构造。以此告诉我们要正确认识社会,努力提升自我,这样我们才能能够在风平浪静中行驶。重要的是,在环境、材料构造一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学会如何驾驶自己的船,这就讲到要提升自我的综合水平,升华自我的境界。


人生的道路中要历经理、人、慧之道,善施其道可自生、同行、达运在讲座中,宋广文教授强调一个人的真诚很重要,若你真诚了自然大气不失体统。他以孔夫子为例为我们详细阐述了蕴含于生命生活中的智慧。做人之道理应有志道、依仁、据德、游艺四境界在中国,每年毕业生高达970万,在这样一个竞争高压下,知理悟道,提升自我找到生活的道又是一个道理。其中宋广文教授在社会,文化,人的层面上为我们作了拆解分析,时刻提醒着我们要认识社会,认识大学,认识自我


适应才能发展,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生活依赖到生活独立尤其重要;他认为要学会从简单交往到复杂交往,认识广泛交往则有广泛市场。要从过去之我到现在之我,忘掉过去,看现在,从而适应整个社会的变化。同时做到由在外控制到在内控制的自我转变也很重要,宋广文教授希望同学们秉承我的未来我作主思想,能够为善自乐,做善良的人。


最后,王小波书记听了宋广文教授的讲座后有感而发,第一:要多听,导空自己,认真听。第二:把握大学时机,学会自主学习,把接触到的道理转变为自己的做法,养成自己的好习惯,努力提升自我与人交往的行为方式。在做人做事方面的能力,能够得到良好提升。希望同学们四年后将有更好的自己。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此次心灵讲座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