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南粤历史之“根”,追溯岭南精神之“魂”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908

广财学子驿道负笈,风雨路上守护民族文化交互的传播线

来源|南粤驿道网

作者|广东财经大学 李科 王淘


1

广东财经大学师生们雨中调研西京古道旁的东京洞村。

  11月17-18日,由王少斌教授带领的南粤古驿道“东京洞村活化利用研究”项目团队对西京古道旁的东京洞村进行深入实地调研勘察。广东财经大学师生们在驿道上餐风沐雨,在调研勘察中认真细致的工作劲头赢得当地村民称赞。村民们真诚地感谢这些在风雨中给古村带来希望的师生们,纷纷把自家煲好的姜汤端给师生们喝,嘱咐大家保重身体,一起为古村兴旺贡献力量。

2

当地村民纷纷把自家煲好的姜汤端给师生们喝。

  东京洞村地处韶关市乳源县大桥镇仙坳头至深源村的古道上,被誉为西京古道上的一颗“明珠”。东京洞村始建明朝,现有农户36户,243人口,现存旧建筑65栋,新建筑37栋,耕地大80公顷。古村以宗祠为核心,由五框东西延伸,旧建筑大多数是围绕着这座祠堂而建。建筑大多数是灰瓦民宅、红砖平顶房以及两座三合院式民居,此外还有许多废弃住宅和棚舍。

3

4

东京洞村风貌。

5

东京洞村进村道路及周边环境。

  东京洞村周边资源丰富,古驿道本体清晰,遗址坚实。“逍梨岩”奇观和红豆杉等植被茂盛,新近发现的“红七军”当年战斗遗址,具有较高的红色教育意义。同时,开阔的视野和自然资源的天然融合,不仅是徒步爱好者的户外天堂,更加是难得的艺术写生和露营圣地。

  “契娭”, 是当地始于唐代的一种特殊民俗。东京洞村是当地“契娭”生日的传承基地,远近闻名,成为南岭观音文化的世俗化朝拜场地。附近“高灵仙”的佛背光更是古驿道上的一大难得的自然奇观,吸引众多的游客前往观瞻,现场感受强烈。

  古驿道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时代记忆,是探寻历史之“根”、追溯精神之“魂”的生动场景,做好古驿道的保护利用对增强文化自信意义重大而深远。东京洞村古建筑和古道是岭南历史发展的重要缩影和文化脉络的延续。

  师生们对古驿道周边的植物景观、自然地理地貌、自然结合人文的历史景观进行拍照并分类,尝试深入挖掘古驿道沿线自然历史景观的宝贵价值,并对古驿道沿线植物与周边社区的关系、生态保护格局进行初步的探索。

6

7

东京洞村现状。

  师生们认为,南粤古驿道作为岭南文化的特殊“物语”,虽经风霜雪雨,沉默不语,但却是我们民族文化交互的传播线,难能可贵,坚决守护。探寻历史之“根”、追溯精神之“魂”。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开展南粤古驿道历史遗产梳理保护、规划设计、修复整理以及文化线路保护利用工作,并尝试将其作为抓手和载体,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精准扶贫脱贫、休闲旅游、体育运动和古村落保护开发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提高文化自信,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师生们表示,深入发掘南粤古驿道的历史文化内涵,做好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工作,以道兴村,乡村振兴,广财学子责无旁贷。大家纷纷请求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工作,为古村落、红色革命遗址和自然生态景观“串珠成链”做出自己的贡献。

8

9

10

11

团队分组冒雨在村内考察调研。

  由于东京洞村地处高寒山区,正值初冬,当地气候瞬间变化。田野调查当天,村里风雨交加,户外气温骤降,师生们风雨同路,毅然披上雨具,顶着寒风与冷雨,坚持在村里认真完成采集数据、拍摄照片,记录下村子的现状,挖掘东京洞村本土建筑的原型和个性,研究能将景观自然和历史文脉更好地保留传承下来的方式。

责任编辑:彭剑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