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未来设计学科教育特点与趋势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332


时间:

201861519:00

  

地点:

广东财经大学综合楼107

  

主讲人:

朱钟炎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设计创意方法研究中心主任


讲座摘要:

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必将带来社会经济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为了培养适应社会的人才教育,迫使设计教育的内容、形式及方法等要作出相应的调整,诸如:未来设计学科改革的创新方法;未来设计学学科架构与课程设置;未来设计学科的教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方式;设计学科国际化教学、研创合作共建方略等等都是我们不得不深入思考的问题。本次报告将结合具体案例来探讨未来设计学科教育专业跨界融合的特点与趋势。

讲座的另一个侧面是,从现代企业转型的创新思维出发,分析“互联网+”不仅是技术层面的“+”,更是一种思想、理念、模式上的“+”,“互联网+”的趋势,“+”的是传统行业,其对增加就业、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促进产业升级,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探讨设计思维在转型中的作用,设计思维就是要创新,报告以案例讲话,如何创新,并介绍创新思维的过程与方法。

  

主讲人简介: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及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设计创意方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燕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十多所大专院校客座兼职教授。上海科委所属设计孵化器上海都市工业设计中心副总,专家组委员,高级工业设计师;世界著名设计集团 GK设计(上海艺凯)公司顾问;上海星秀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资深会员;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库专家;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协会 A级设计师;“影响上海设计的100位设计师”称号(上海市经委,上海工业设计协会);上海世博会项目评审专家委员;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评委;上海市政府采购招标专家评审委员;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养老服务管理咨询专家;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中国设计年鉴》编委;《设计》杂志专家委;《美与时代》杂志学术编委;《上海包装》杂志,《大设计》杂志编委。《产品设计创意》2012年获上海市精品课程;《设计与思维》课程为2013年度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历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杂志编委,驻东京代表兼记者;(財)日本产业设计振兴会会员(JIDPO);(社)日本工业设计师協会会員(JIDA)。 曽任上海自行车厂研究所设计师、 GK Planning andDesign公司中国項目主管。参与多次国际国内设计会议主持和讲演;设计被采用、生产、出版及获奖;多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出版专著十多部;在《設計》、《AXIS》等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几十篇论文和文章。受上海和外省市政府、及国内外著名企业委托完成几十项项目。设计获札幌国际设计大奖赛入赏(日),RED DOT红点奖(德),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设计优秀奖,《中国之星》设计优秀奖,为2010上海世博会设计作出积极贡献荣誉证书等国内外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