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基于广府传统“三十六行”的儿童体验空间设计 作者:仇侃君 何晓文 李静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1浏览次数:483

这套产品针对3-6岁这一儿童群体,在广府传统三十六行这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再创新,进行儿童体验空间设计。以广府传统三十六行为基础,角色扮演为核心玩法,瓦楞纸拼接构成立体空间,通过孩子们角色扮演将过家家有机融入空间中,进而达到与传统文化的共鸣。

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孩子能够在游戏嬉闹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吸收学习广府传统三十六行文化知识,一方面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及地域的自我认同感,实现文化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儿童在游戏时所进行推、拉等动作,可以训练并建立起孩子的手脚协调、手眼配合等身体机能。

这套基于广府传统三十六行的儿童体验空间设计,在产品研发的选材中,我们坚持与环保理念密切联系,采用的是环保材料--瓦楞纸,配搭彩色贴纸及画笔,产品拼装完成后,孩子们就可自行贴纸或DIY涂色,既迎合当今的主流话题—低碳环保,实现了生态的可持续性,也能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这套产品中包括三套完整的互动游戏场景,以及一辆互动玩具车。

1.“咩香楼”——广府传统早茶文化体验空间

设计来源:

莲香楼是一所过百年历史,有着“莲蓉第一家”的美誉的老茶楼,莲香楼厅堂,古朴典雅,尽显岭南风韵;厢房屏窗,华丽高贵,文人雅士,至为欣赏。广州人总是可以叫上“一盅两件”就可以叹上一早上,其中吃的“两件”通常会是一些广式点心,如烧卖、虾蛟、蒸排骨、牛百叶,糯米鸡、、叉烧包、等等。

所以在这次的设计中,“咩香楼”的布局和装饰设计都参考了莲香楼的布置,在瓦楞纸上添加了充满广府特色的满洲窗设计。同时在“咩香楼”里面添加了点心车的元素,并在车上放上各式在蒸笼里面的点心。

 

2.“咩凉茶”——广府传统凉茶文化体验空间

设计来源:

广州的传统凉茶铺装饰古朴典雅,多在柜台上摆两个葫芦形的大福进,茶壶也是铜的,金光闪闪,招揽顾客。 

在这次的设计中,将三类的凉茶出售形式整合了一下,把问病-配药-煎药-打包出售集中在“咩凉茶”里面,同时,“咩凉茶”里面添加了金色茶壶和小杯小碗以及陈皮零食等道具。还在“咩凉茶”里面添加了Q版的药材和根据药材搭配的凉茶配方。

3.“睇咩剧”——广府传统木偶剧文化体验空间

设计来源:

木偶剧是由演员操纵木偶以表演故事的戏剧。又名傀儡戏。木偶作为戏剧性的表演,出现在汉代。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表演时,演员在幕后一边操纵木偶,一边演唱,并配以音乐。在广州,有专门表演木偶剧的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原“广东省木偶剧团”。

这次的设计当中,在“睇咩剧”的场景当中,添加了木偶剧的开场窗口和小型的金色舞台,同时还有可以根据不同的木偶剧目而放置不同剧目海报的海报架。

4.“食咩牛杂”——广府传统担子文化体验空间

       设计来源:

现在的广州无论是繁华喧嚣的北京路、上下九,还是在狭窄破旧的古街小巷,你都可以见到飘着那种独特香味的萝卜牛杂小店,和那些捧着小碗、捏着竹签在那团团热气里大快朵颐的人,或踎(蹲),或企(站),或浓妆,或淡抹,或素面朝天,个个吃得油光满面,满嘴留香。有人说,认识广州就得从萝卜牛杂开始!因为广州的牛杂吃的不只是味道,还是一种风味,一种文化。只有站在广州的骑楼下或者古老的小巷里,才可以吃出那种感觉。

    这次设计中。“食咩牛杂”就是做成推车的形式,表现出那种广州街边吃牛杂的感觉。

我们还添加了“咩”钱币,让孩子在玩耍时能更加投入到里面中,同时也增加了游戏的可玩性以及每个场景的联系性。

  我们还添加了“咩”钱币,让孩子在玩耍时能更加投入到里面中,同时也增加了游戏的可玩性以及每个场景的联系性。

5.“做咩”形象宣传小册

A:“做咩”故事:

“做咩”为了能够养活自己,不沦落被人吃掉的下场,决定来到广州这个繁华的城市学习可以谋生的技能。  

B:行业店铺介绍:

“咩香楼”——一家充满着广府味道的特色茶楼,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广府“一盅两件”的悠闲。

“咩凉茶”——在广州无论是上火还是湿热,甚至是感冒都可以来这里喝上一杯好凉茶。

“睇咩剧”——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小孩子们充满天真想法的木偶剧。

“食咩牛杂”——广州地道的街边小吃文化,来“食咩牛杂”就可以得到最好的体验。

C:结构解说

D:玩法介绍,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小孩子在不同行业店铺里玩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