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老人娱乐中心建筑设计 作者:郝丽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1浏览次数:339

设计说明:

  社会需求。我国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对老年住房已然呈快速增长趋势,现代老年人自身的需求和发展越来越被人们关注。住宅设计如何适应、又应该如何满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娱乐需求,已成为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目前对老龄化社会设计理论的准备仍处于初级阶段,使得在实际建设方面依然处于各自的探索状态,因而迫切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和了解老年人的居住和休闲空间行为需求。为老年人提供一个自己的平台。

  老人自身的需求。晚年的老人在生活中迫切需要交往和得到帮助,老年住宅单方面的在住宅中满足了老年人正常生活、起居。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原先自称的老年住宅社区和所拥有不多的老年活动中心已经不能简单的满足老年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的一般生理功能的需求,还应该在老年人心理、社会需求方面为老年人创造“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生活环境。为老年人创造平台,对社会也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设计思路:

  根据选址山体的特殊性,通过轴线布局—功能体块化—形态抽象化进行合理分析。

侧重于自然环境协调。

  强调建筑与自然环境、与区域的建成环境以及天然的环境契合。在重点考虑场所与环境的前提下达到与环境的自然和谐统一。

侧重与人文环境协调。

  建筑通过人的行为需求、功能与人、环境与人的关系。体现时代气息而塑造

建筑内与外的空间。

周边建筑环境分析

 

实地调研-使用者

功能区划分

 

建筑-光照变化-风向

 

建筑立面图

 

 

全景效果

 

接待中心-静区效果排版

 

节点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