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科研成果

发布者:伍泳尧发布时间:2014-07-06浏览次数:199

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是培养应用型高级设计人才,服务于粤港澳湾区数字经济社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设的特色学院。学院拥有设计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23年度完成“艺术硕士”到“设计硕士”的学位授权点调整后,成为省内六所同时拥有设计学学术硕士和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之一。艺术与设计学院拥有省一流专业、省级校企联合实验室、省级校外实践基地。学位点力促艺术、数字科技、经济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拓展设计学和美术学的交叉营造人工智能、互联网、虚拟技术在设计学科中的应用研究等设计学科亮点。


学术团队高层次人才聚集,治理结构合理。学院教师团队成员有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项目评审专家、海外高层次人才、“玛丽·居里学者”(MSCA)、省政府各部门智库咨询专家、省行业协会学术专家和省级教学名师等学术名衔。在职研究生导师人数共16人,其中设计学专业导师7人,艺术设计专业导师16人。另外聘校外行业专家联合培养导师22人。导师团队均来自上市公司、设计研究院和

重点设计单位。 


科研工作组织有力,科研成果稳步提升。2021年以来省级纵向课题持续增长,累计新增14项。教师近年来有4项政府咨询报告获省市政府采纳,2项获省级领导批示,C级以上学术论文年均发文4篇。学科点学术发展保持整体活跃并持续增长态势。研究生导师均有在研省级课题和实践项目,项目经费充足。


研教融汇赋能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学位点现有在读研究生112人,生源质量高且报考人数持续快速增长。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获得攀峰计划等省级、校级课题20余项,在SCI、EI等国内外学术刊发表论文、作品数十篇、参与米兰国际设计周、中国好创意、NDCA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国家级赛事,获奖十余项。首届毕业生实现100%就业,二届毕业生实现91%就业,每届均有硕士研究生成功考取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点人才培养稳定高质就业优质,推进了我省高等教育和区域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术合作、对外交流活动频繁。学院每年均举办4-6场高质量学术讲座,邀请国家艺术名家、著名学者为师生传道授业。2021年学院承办香港大学第六届全球创意产业学术研讨会的分会场学术会议。2023年学院主办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迭代与创新”设计学科研究生高质量发展论坛,进一步推动产教研深度融合。学院受学校委派托管的广东正空间文化交流中心举办高规格艺术作品展览,多次接受省部级领导视察参观和专家调研。


学院学术品牌特色逐步凸显,影响力渐见。2023年,《创意思维》课程获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岭南线性文化遗产当代设计创新》获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院担任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粤港澳高校联盟理事会下列粤港澳高校创意艺术专业联盟始创会员单位。2023年,广东财经大学与马来西亚拉曼理工大学联合参展亚洲学院毕业设计交流展。与省内高校及香港教育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理工大学建立深度密切合作关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

 

2022年5月,郑贤操书记、于海峰校长陪同梁仲景先生参观毕业设计展

 

20226月,首届研究生毕业和导师合影

 

 

 2023年3月,主办广州国际水彩艺术展


 2023年12月,主办“迭代与创新”设计学科研究生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3年,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工业设计人才发展蓝皮书研讨会

 

王少斌教授团队主持广州校区榴园广场景观设计

 


关闭